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各界促追究「佔禍」幕後黑手

2018-02-08

法律界:放生「雙學三丑」釀法治缺口 政界:應讓公眾看到公義彰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隨蚢H法「佔領」的「前哨」行動、衝擊政府總部東翼前地的判決已出,特區終審法院亦確認牽涉暴力的所謂「公民抗命」行為應該被重判。多名法律界和政界人士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都認為,「佔領」行動的禍首亦不應該被輕輕放過。他們認為,「佔領」幕後黑手的案件應盡快妥善處理,讓公眾更明白當中的法律規範,看到公義得到彰顯。有法律界人士更指出,假如因為之前沒有判刑指引,就可成為輕判的理由,只會令更多人犯法時就做一些超越現有框架的事,作出更嚴重的罪行。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小型律師協會創會會長陳曼琪坦言,「雙學三丑」衝擊政總東翼前地案的判決,令人非常憂慮,也為香港法治帶來打擊。陳曼琪表示,特區終審法院指出大型非法集會且牽涉暴力的,應予以嚴懲,而所謂「公民抗命」不能成為求情理由,這些都不是新的原則,但同時「雙學三丑」卻能最終獲得輕判,為香港法治帶來大缺口。

陳曼琪:涉暴力應「執正蟆窗v

對於今次特區終院認為上訴庭的判刑指引不適用於「雙學三丑」,陳曼琪指出,香港很多案件都未必有判刑指引可以跟從,如一些詐騙案就是按個別案情的嚴重性去作出判決。因此,如果特區終院因為「無指引」而輕判,這是偏離了一般根據案件嚴重性去判案的原則。

陳曼琪續說,有關判決會對類似案件,如違法「佔中」等案件產生深遠影響,令人覺得「無指引」就可輕判,但違法「佔領」一事大家看到嚴重性,如果輕判似乎未能達到公義,也會令人覺得如果要違法,就要做一些超越現有框架的事,這絕不是「公義」或「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則下所樂見的事情。

她認為法庭再處理有關大型非法集會且牽涉暴力的案件,應「執正蟆窗v,不能以涉案者認為自己「史無前例」為理由,而令法庭去作出輕判。

何啟明:幕後黑手不應輕饒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何啟明指出,既然特區終院亦認同牽涉暴力的大型非法集會須予以懲治,希望日後法庭判決「佔領」行動幕後黑手的案件,亦可符合有關原則。

他又說,「雙學三丑」涉及衝擊和煽動他人衝擊,但「佔中三丑」等人卻是策劃整個違法行動的幕後黑手,對社會更大影響,故更加不能輕判,特區政府應盡快處理案件,讓社會有清晰的指引。

執業律師、中國人民大學法學博士黃國恩表示,現時違法「佔領」的幕後黑手遲遲未繩之以法,令大家感到奇怪,坦言「Not only must Justice be done, it must also be seen to be done(公義不僅要獲得伸張,還須彰顯於人前)。」因此,他希望有關案件能盡快處理,最終給予公眾一個交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