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50萬學童提早放年假

2018-02-08
■教育局根據衛生防護中心建議,宣佈全港小學及幼稚園今日起停課,讓50多萬名學生提早放農曆新年假期。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教育局根據衛生防護中心建議,宣佈全港小學及幼稚園今日起停課,讓50多萬名學生提早放農曆新年假期。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遏校園流感「連環爆」 幼園小學即日停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因應香港近日流感肆虐,對幼童威脅尤其明顯。教育局根據衛生防護中心建議,宣佈全港小學及幼稚園今日起停課,讓50多萬名學生提早放農曆新年假期,至學校原定假期為止,其間學校將繼續開放,照顧有需要家庭。有微生物學專家解釋,目前仍未知流感疫情是否已經到達高峰,但患流感兒童人數逐漸上升,而學校屬疫情爆發中心點,為免續有兒童嚴重流感個案,必須尋求方法中斷流感連續爆發,而科學證據顯示,停課能有效阻止疫情傳染。特首林鄭月娥昨日指,停課是為了「切斷感染鏈」,特區政府將研究更好的計劃應付未來流感季節。

特區政府昨早舉行跨部門高層會議審視本地最新流感情況,而衛生防護中心、教育局、醫管局及相關專家隨後召開記者會交代。

衛生防護中心數據顯示,過去3星期學校及院舍的流感個案大幅上升,而本季近400宗爆發個案中,超過八成在小學(42.5%)及幼稚園/幼兒中心(41.7%)發生。

至於兒童嚴重個案方面,截至昨日中午12時則錄得12宗,其中2人死亡。中心總監黃加慶指,在考慮專家意見和建議及家長的關注後,政府決定採取預防性措施,讓所有小學、幼稚園提早放年假,以透過減少社交接觸,減低學童在學校環境傳播流感的機會。

袁國勇:具足夠實證支持決定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最近多所學校爆發流感樣疾病,反映疫情爆發中心點是小學、幼稚園,認為目前有足夠數據作出停課決定,以中斷流感爆發鏈。

他解釋,數據顯示流感活躍程度有上升趨勢,但未知是否已經到頂,但考慮到越遲決定,好處越少,相信已有足夠科學證據支持停課決定。他並引述以往個案及外地例子,肯定停課有控制疫情的效果。

教局:開放校園予有需要學生

教育局則宣佈,根據衛生防護中心建議即日起停課提早放年假包括所有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小學及特殊學校(只設有中學部的群育學校除外),涉及50多萬名學生。局長楊潤雄坦言,決定難免會為學校帶來一些影響,但深信這是為小朋友及學生的健康虓Q,相信學校具備經驗妥當處理。

同時,考慮到部分家長未必能及時作出照顧安排,「所以學校由明日至原先他們放假的第一日期間,學校會開放予家中沒有人照顧的學生」。

楊潤雄形容有關決定「很快」但絕對不是「倉卒」,「當我們做決定的時候,當然希望可以愈快實行愈好,如果再過兩天才推行的話,這兩天會否同樣令學生感染的可能性增加?這也是我們政府作出這個決定時的考慮。」

他強調,過往學界已有經驗處理好類似情況,希望今次也獲教育界同工支持,一起將這件事辦好。他亦特別決定,把原定於昨日下午前往廣州與廣東省教育廳舉行的會議延後,留港籌劃及處理相關工作。

教育局昨亦向提早放年假的幼小特校發信,提醒其須在非原定學校假期內,保持校舍及宿舍開放,以及安排教職員當值,處理校務及回答家長查詢。學校並應在假期間徹底清潔校舍,確保校園環境清潔。

另外,社會福利署昨亦發聲明,勸喻市民暫時不要送子女或家人到幼兒中心、特殊幼兒中心及提供課餘託管服務的中心,以減低感染機會,但各中心仍會繼續開放予有需要人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