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家珮倡「限購令」 給港人安樂窩

2018-02-0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最喜歡斷章取義,抹黑他人。新民黨港島區立法會補選候選人陳家珮在出席一電台論壇時提出「限購令」的構思,其對手即歪曲其意,指稱她提出的是要限制港人買樓云云。陳家珮拍片澄清,自己提出的是「非本地永久居民限購令」,即在推出住宅用地時,規定單位只能售賣及轉售給永久居民,以至加入轉售限制,如規定買家在一定年期內不得轉讓,或只能轉售給永久居民,目的是希望有需要的家庭,都能夠盡快有他們的安身之所。(見圖)

永久居民專享 非港人不能買

陳家珮在短片中指出,她在電台論壇中提到的是「非本地永久居民限購令」,即仿效內地和外國,在推出住宅用地時,規定單位只能售賣及轉售給永久居民,甚至加入轉售限制,如規定買家在7年至10年內不得轉讓房產,或只能轉售給永久居民等。

辣招抑樓市無大作用

她解釋,特區政府目前的需求管理措施,主要是3大「辣招」,即買家印花稅、雙倍印花稅及額外印花稅,但這3辣招稅收在2016年所收取的稅款已經達241.36億元,2017年更上升近三成,有303.9億元,這現象正反映了需求管理措施已被市場全面消化,辣招對於抑壓樓市已沒有大作用。

由於香港是個開放的金融體系,無法控制資金流入,故可以參考其他國家及地區的經驗,例如澳洲近年實施了「限購令」,限制外國人在當地買樓,及禁止不在當地長住的外國人買二手房屋。英國倫敦亦正研究增加海外買家的買樓限制。「在中短期來講,新民黨建議的限購令,絕對比空置稅等間接及行政成本高昂的措施有效。」

陳家珮強調,香港土地房屋短缺的問題已迫在眉睫,「我經常強調,現在有21萬個茤苳寣A居住在不安全、不衛生的環境,還有28萬宗公屋申請,政府應盡力以多管齊下的方式增加土地房屋供應,研究所有不同方案,讓基層盡快上樓,讓大家有個安樂窩。」

她還介紹了自己的參選政綱,並就房屋供應的問題提出了多項建議,包括增加土地供應、釋放土地建屋,及將公私營用地的比例由6:4調高至7:3等。

根據陳家珮選舉網站上載的政綱,在「增加房屋供應」方面,她認為房策應以「增加供應、照顧基層、平抑樓價」為目標,希望達至「人人安居」。

她的具體建議包括要求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應考慮所有可行方案,早日增加房屋供應及平抑房價;以公私營合作方式,首要興建公屋及資助房屋,滿足市民住屋需要及平抑房價;調整興建公屋和私樓比例至 7:3,釋放土地,真正落實3年上樓承諾及增加資助房屋供應。

同時,因應全球進入加息周期,她認為特區政府應加強風險管理,慎防地產泡沫爆破。

港島區候選人還包括任亮憲、區諾軒、伍Y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