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日第一家」捐宅建抗戰紀念館

2018-02-08
■逾百東江縱隊老戰士和後人參加發佈會。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逾百東江縱隊老戰士和後人參加發佈會。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77年前日本攻佔香港,肆意姦淫擄掠,犯下大量戰爭罪行,全港市民進入3年零8個月水深火熱的被殖民生活。但當時有一批香港人寧死不屈,加入共產黨領導的東江縱隊港九大隊,浴血奮戰直至趕走侵略者。港九大隊老戰士和後人多年來一直呼籲建立「抗戰紀念館」,紀念港人這段英勇不屈的歷史。被譽為「抗日第一家」的沙頭角羅家,決定捐出三級歷史建築物羅家大宅作抗戰紀念館館址,及20萬元啟動資金,宣佈與東江縱隊歷史研究會、東江縱隊老戰士聯會、新界社團聯會等攜手成立抗日紀念館籌委會,希望讓本港青少年有個場所,傳承先輩護國護港的英勇精神。

老戰士與後人齊集 各界力挺

沙頭角羅家大宅是東江縱隊進入香港的第一個落腳點,成為東江縱隊秘密活動基地和交通站,羅家長女羅許月任站長,丈夫黃翔任地下情報員。羅家一門至少九人加入東江縱隊,為保衛香港付出血汗與生命。昨日抗戰紀念館逾百名東江縱隊港九大隊老戰士和後人出席,一些已散處內地各省市的港九大隊後人亦趕來參加盛事。

中聯辦新界工作部副部長張肖鷹,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劉國勳,東江縱隊老戰士潘江偉、黃作材、黃耀祥等到場支持。北區區議員彭振聲亦捐款10萬元支持建館。張肖鷹和吳秋北向羅許月之子鰜T康和彭振聲頒發感謝狀。

羅許月之子黃小抗任籌委會副主任,他本身亦是原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老游擊戰士聯誼會副會長。他致辭時表示,羅家在抗戰時義不容辭擔任護國護港使命,現在也決定以實際行動促成抗戰紀念館的成立。

他痛斥現在一些「港獨」思潮一派胡言,哀傷現在許多年輕人不知道父兄輩浴血奮戰才趕走殖民者的不易,不知道什麼是愛國和愛國主義。希望紀念館早日建成,讓港人、尤其年輕人了解港九大隊英勇抗戰的歷史,知道自己是中國人,喚起愛我中華、愛我中國的一顆中國心。

學者:港九大隊歷史需銘記

籌委會主任、香港東江縱隊歷史研究會會長、東江縱隊政委尹林平長女尹素明致辭時表示,籌建抗戰紀念館是為了紀念3年零8個月的血淚史。日殖民者在香港淪陷期間犯下滔天罪行,港九游擊隊戰士們保家護國,貢獻無數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跡。

作為抗日游擊隊後人,我們有責任記錄這段歷史,讓港人了解這段歷史,才對得起父兄們付出的血淚代價。

香港地方志辦公室主任、嶺南大學教授、太平紳士劉智鵬致辭時表示,自己作為研究香港史的學者,覺得市民對日戰淪陷期的歷史很不了解。學生們都只知道英軍如何與日軍作戰,而不了解英軍投降後3年零8個月的苦難,不知道有支港九大隊一直堅持抗日。當時港九大隊搶在日軍抓捕之前,及時送走大量重要人士,又為抗戰正規軍輸送大量情報,且號召大批香港青年加入抗戰行列,為抗戰作出大量貢獻。這段香港開埠以來最重要的歷史,實足令港人永遠銘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