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學界正能量】艱苦奮鬥成校長 「失敗周」勉後輩自強

2018-02-08
■左起:言康政、賀朗及趙穎芝。香港文匯報記者唐嘉瑤  攝■左起:言康政、賀朗及趙穎芝。香港文匯報記者唐嘉瑤 攝

沒有人願意碰上失敗,但若能正視它、克服它,或會是日後邁向成功的助力。12歲的小伙子林德育由內地移居香港,被迫降讀三級以追上課程,學業上屢遇挫折;家住龍蛇混雜的木屋區,與成功人生完全沾不上邊。幸好遇到良師,令他明白天道酬勤,幾經努力,他終於擺脫貧困。現在是亞斯理衛理小學校長的他,為鼓勵學生自強不息,破天荒在學校舉辦「失敗周」,希望孩子反思失敗的「價值」。

林德育來港後,一家五口蝸居在狹窄的木屋裡。屋內沒有廁所,要用公廁。小時候他總是好奇,「為什麼經常在公廁看到針筒?長大後才知道,針筒是吸毒的工具。」父母為了生計拚命工作,面對生活的窘境,林德育只能跟自己打氣:「要努力讀書。」

熬夜讀書 兩患肺癆

原本在內地升中一,但因課程銜接問題,他在港要由小四讀起,並學習完全陌生的英文及廣東話,頗為吃力。年齡較同學年長一截,但小小年紀的林德育懂得自我安慰,「我當時個子較矮,長着孩子臉,性格又幼稚,可以和同學打成一片,他們都不知我年紀比他們大。」

小五是林德育的轉捩點,班主任謝老師知道他家境困難,經常請他午膳,又替他補習。在恩師扶助下,他終能升上名校。不過,中學校內競爭激烈,他的英文跟不上進度,要經常熬夜讀書,「為了不打擾家人休息,我會跑到附近的醫院溫習,結果休息不足,兩次患上肺癆。」

幸好,皇天不負有心人,他捱過公開試,考上大學,輾轉成為老師。執教鞭後,曾遇過一個家庭富裕、次次考第一的優秀學生。這女生後來出國留學,卻無法接受新生活帶來的挫敗,經常在半夜致電林德育訴苦。

遠水救不了近火,女生後來患上抑鬱症,更「𠝹手」自殘。

女生的故事讓他耿耿於懷,「在校時,我錯過了教導她如何面對失敗,很遺憾。」他不想現在的學生重蹈覆轍,故近日在學校舉辦「失敗周」,與非牟利團體及兩岸三地的教育界人士合作,推動「正向教育」,當中有電影欣賞、講座等活動。

他認為,現今孩子很「怕輸」,社會鼓吹比較的心態,學生被無形的壓力包圍,若學生不懂正視失敗,很容易崩潰。

「失敗周」前日舉行開幕禮,林德育邀請了歌手胡鴻鈞來分享自身「失敗的故事」,他曾是林德育的學生,兩人感情深厚。胡表示自信對唱歌頗有天分,但在錄音室,經常被監製要求重唱,有一次唱到近百次,「我質疑自己的能力,但最終還是堅持下去,在失敗的過程中,必定有得着。」

該校的小六生賀朗覺得舉行「失敗周」很有意義,本身是敲擊樂隊團長的他,在一次排練中頻頻出錯,被老師訓示了幾句。他即時情緒爆發,衝入廁所哭喊及大發脾氣。同學言康政見狀,馬上遞上紙巾安慰。賀朗說,「這次經驗讓我明白,會有人明白及安慰自己,不要獨自面對挫折。」■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嘉瑤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