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擬太空站私有化 2025年停資助

2018-02-13

《華盛頓郵報》日前取得美國太空總署(NASA)內部文件,顯示特朗普政府計劃自2025年起,不再向國際太空站提供資助,改由私人公司接手營運太空站,太空站在過渡期間不會停止運作。由於美國已在太空站投放近1,000億美元(約7,820億港元),外界批評決定非常不智,損害美國的領導和科研地位。

文件指出,NASA將於未來7年擴大在國際及商界的合作關係,確保國際太空站仍可營運,但沒有詳細說明如何落實太空站的私有化。華府表示,會在最新一份預算案中,要求在2019財政年度向太空站撥款1.5億美元(約11.73億港元),在制訂太空站私有化過渡計劃方面,政府將聽取商界的市場分析和經營計劃。

棄稀有國家資產被轟愚蠢

參議員克魯茲坦言私有化的決定愚蠢,即使他在財政事務上屬保守派,也不會這樣做。他指出,NASA正研究國際太空站的壽命能否延續至2028年或以後,應在研究報告發佈後才作出決定,批評白宮預算辦公室草率行事。現時為NASA運作太空站的波音公司表示,太空站是美國稀有的國家資產,私人企業尚未準備接手管理。

另外,雖然特朗普以載人重返月球為首要太空任務,但計劃將NASA預算降至196億美元(約1,533億港元),並凍結預算至2023年,在通脹效應下,這變相是削減經費。■《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