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經貿訊息 > 正文

湘茶企打造有機茶葉基地

2018-02-14
■萬畝有機茶園鬱鬱bb。小圖為自然韻董事長王力功。 香港文匯報記者姚進 攝■萬畝有機茶園鬱鬱bb。小圖為自然韻董事長王力功。 香港文匯報記者姚進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姚進)香港中國茶文化國際交流協會執行會長張國良近日率團來到位於湖南祁陽縣的自然韻黑茶科技有限公司考察,現場深入了解自然韻黑茶並將其推向海外市場。張國良表示,自然韻公司研發的黑茶發酵霉變控制技術令他倍感興趣,它解決了黑茶傳統工藝中的技術難題,讓黑茶真正成為綠色的健康茶飲。

自然韻公司董事長王力功介紹,公司在當地投資建設的首個有機茶園種植面積達到6,800畝,是全國單片面積最大的有機生態茶園。

目前該項目一期已全部建成投產,首個有機茶園種植面積達到6,800畝,茶葉深加工廠區佔地126畝,第二期正在建設中,建成後,加工成品茶年生產能力可達9,000萬斤。除了茶園之外,公司總部還在同步建設3,600平米的體驗接待中心以及2,400平米的茶葉存儲倉庫,預計2018年6月將全部可以建成。還計劃在5年至10年內,在湖南建立16個萬畝以上有機茶園,總面積將達到30萬畝,打造全球最大的有機茶葉供應基地。

王力功表示,黑茶是中國六大茶類之一,但黑茶的口感不穩定,成為阻礙產業發展的重要制約因素。傳統黑茶製作工藝中渥堆發酵時,有可能產生有害微生物,是影響黑茶口感的主要原因。

攻克黑茶發酵霉變控制技術

為了攻克這道技術難題,自然韻公司重金聘請業內公認的技術專家--原湖南省臨湘茶廠廠長陳燕淼為技術總監,組建研發團隊,耗時三年,花費近700萬元資金,經歷了數百次實驗,終於掌握了黑茶發酵霉變控制技術。

「我只是一個認真努力的茶農。」出身農村的成長經歷,讓王力功總是牽掛農村發展。「中國是農業大國,在建設農業強國的道路上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他認為通過土地流轉,是鄉村經濟振興的一條有效途徑。

據王力功介紹,自然韻公司通過政府主導,進行了大量的集中土地流轉,正改變以前茶葉生產由散戶小打小鬧,向規模化集中生產轉型,企業實力增強了,當地茶農也在其中受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