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金匯動向】央行樂見通脹回升 澳元續看俏

2018-02-14

馮強

澳元上周五在77.60美仙附近獲得較大支持後出現反彈,本周初升幅擴大,周二曾向上迫近78.75美仙水平。美國總統特朗普本周初公佈的財政預算案明顯將令美國的財赤進一步擴大,不利美元匯價表現,美元指數本周二掉頭跌穿90水平。

澳洲統計局上周二公佈12月份零售銷售按月下跌0.5%,大幅遜於11月份的1.3%升幅,而澳洲央行同日會議維持貨幣政策不變,會後聲明認為工資增長緩慢,通脹偏低,反映央行短期內繼續按兵不動,加上美元匯價上周走勢偏強,該些因素遂帶動澳元一度低見77.60美仙水平的6周多以來低位。

料1月就業數據表現偏強

澳洲央行上周五公佈新一期的貨幣政策聲明中,預測今明兩年經濟將分別有3%及3.25%的平均增長,同時評估今年底及明年底的通脹率分別為2.25%,重返央行2%至3%之間的通脹目標範圍,而澳洲央行行長助理Luci Ellis本周二亦表示就業增長迅速,預示澳洲統計局本周四公佈的1月份就業數據表現偏強。此外,Luci Ellis指出有正面訊號顯示工資與通脹終會回升,其言論反映澳洲央行的中性立場有動搖跡象,未來可能略為偏緊,有助澳元作出短期反彈。預料澳元將反覆上試80.00美仙水平。

雖然美國10年期長債息率近期屢創4年以來高點,但美國本周三晚公佈1月份的消費者物價指數以及零售銷售數據之前,美國10年期長債息率卻迅速自周初的2.902%4年高點掉頭回落至周二的2.822%水平,加上美元指數本周二失守90水平,將有利金價繼續反彈。預料現貨金價將反覆走高至1,340美元水平。

金匯錦囊

澳元:將反覆上試80.00美仙水平。

金價:將反覆走高至1,340美元水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