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觀察】A股長假前觀望氛圍籠罩

2018-02-14

協同博勤金融集團行政總裁曾永堅

A股昨天受長假期臨近以及外圍股市仍隨時面臨餘震等因素所困擾,投資者普遍無心戀戰。儘管上證綜合指數終盤能呈現0.98%升幅,但未能守穩於32,00關卡作收,兼且滬深兩市的交投皆淡靜,兩市合計成交金額只有3,471億元人民幣,較周一明顯萎縮,而今日為春節前最後一個交易天,預計大盤趨向弱勢震盪。

由於美股於上周剛引發全球股市大跌,縱使前者近期初呈跌深後的持續反彈,但市場普遍對美股短期走勢存在較強的戒心,擔心股市的震盪餘波未了,適逢內地自明天開始將度春節長假期,外圍未穩連同長假期的因素削弱資金投進A股的意慾,削弱A股今日的實際承接力。

然而,基於央行悉心維護金融市場的流動性,預計A股春節前後的實際賣壓亦有限。事實上,人民銀行昨天進行3,930億元人民幣中期借貸便利(MLF)操作,均為一年期,利率3.25%,與上次持平。本周無逆回購到期,而2月15日則將有2,435億元人民幣MLF到期,因適逢春節假期,故將順延至節後。

流動性現合理穩定

人行針對春節後第一個工作日銀行體系流動性將受到稅期、MLF到期、臨時準備金動用(CRA)部分到期、和法定存款準備金繳存等因素影響,人行早前已加強預調微調,於2月13日開展MLF操作3,930億元。

除採取實際的行動外,人行公開市場操作室負責人早前已表示節前節後人民銀行將繼續靈活搭配工具組合,維護流動性合理穩定:一是繼續開展MLF操作補充中長期流動性,適當加大增量;二是適時開展逆回購操作,合理搭配期限組合補充流動性,提高跨季資金供應的比重。種種行動向市場接連釋出呵護流動性的訊號。(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