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M+展亭舉行「楊嘉輝的賑災專輯世界巡迴演」

2018-02-20
■展覽現場■展覽現場

西九文化區M+與香港藝術發展局日前宣佈將呈獻「楊嘉輝的賑災專輯世界巡迴演」展覽,延續自香港參與第57屆威尼斯雙年展並大獲成功的「楊嘉輝的賑災專輯」,在威尼斯獲國際媒體一致好評。這次香港的版本是對威尼斯展覽內容的進一步延伸,是M+展亭在2018年的首個展覽,也是M+展亭的第六個展覽,將於即日起至5月6日對外開放。

代表香港參加第57屆威尼斯雙年展的「楊嘉輝的賑災專輯」展覽,是繼2013年李傑個展及2015年曾建華個展後,M+與藝發局的第三度合作。M+行政總監華安雅形容,威尼斯及香港這兩個展覽,充分證明了M+及藝發局在國際間與日俱增的影響力,同時反映兩大機構對本地藝術始終不渝的投入及承擔。她說:「M+及藝發局繼續攜手合作,舉辦展覽代表香港參與威尼斯雙年展,在這個全球最重要的當代藝術盛事亮相,藉此為香港藝術家爭取更大的國際迴響,同時令日益龐大和成熟的香港藝壇水平更上層樓。」

身為是次展覽的顧問策展人,M+副總監及總策展人鄭道鍊強調,M+及藝發局之間的合作正不斷演化,他表示︰「M+及藝發局過去兩次合辦的展覽都很成功,我們以此為基礎致力尋找新路向,促進香港當代藝術社群的發展。在今次展覽,我們首度邀請客席策展人策劃威尼斯及香港的展覽,我為這次揀選的策展人郭瑛感到自豪,她的參與令整個計劃變得豐富充實,又使我們與本地藝術社群的接觸更形加深。」香港藝術發展局行政總裁周蕙心女士則認為,在威尼斯展出的「楊嘉輝的賑災專輯」大獲好評,深受觀眾喜愛。藝發局自2001年開始參與威尼斯雙年展,香港藝術家開始在國際藝壇備受矚目。

據悉,是次巡迴演探討一眾歌手名人為公益而結集錄製「慈善單曲」的普遍現象。「巡迴」到香港展出,除了帶來曾在威尼斯展出的作品,還有全新委約創作的作品。客席策展人郭瑛表示:「2014 年,Bob Geldof聯同多位歌手重新灌錄八十年代慈善名曲《Do They Know It's Christmas?》,為西非各國對抗伊波拉疫情籌款。這種重新灌錄慈善金曲的做法,給予楊嘉輝一種強烈的『不合時宜』、『過時』的感覺,促使他開始探索製作賑災歌曲所衍生之問題及概念。」威尼斯的展覽和這次巡迴演就因此誕生,如郭瑛所說,為本次展覽創作的「一系列物件、表演和聲音裝置,組成一種獨特的視聽體驗,促使觀眾思索、重新想像和審視我們過去及現在的生活方式」。

這次展出的一件作品《We Are the World, as performed by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Trade Unions Choir》,是由工聯會群聲合唱團以「消音」方式演唱Michael Jackson和Lionel Richie的名曲《We Are the World》。錄像作品《Lullaby(World Music)》則取材自香港慈善籌款電視節目。《Risers》是由霓虹燈和一個唱台組成的裝置,上有一句話:「世界是你們的,也是我們的,但是歸根結底是你們的。」為今次香港展覽而創作的《Carillon》,是一座自動演奏的鋼琴裝置,與前一個房間裡的合唱團消音表演遙相呼應。■文:張夢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