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專題 > 正文

台灣視野窄 老友敘舊無新意

2018-02-21
■家人給王培旺發來的除夕團員合影,王培旺因為從事兩岸交流工作無法返台,未能當面給母親拜年。 受訪者供圖■家人給王培旺發來的除夕團員合影,王培旺因為從事兩岸交流工作無法返台,未能當面給母親拜年。 受訪者供圖

已經在大陸工作和生活了23年的台商王培旺,今年依然留在大陸過年。「這些年回台灣過年的次數才5次。」王培旺說,「現在越來越怕回台灣,覺得與台灣朋友思想上有落差。他們困在台灣太久了,視野很窄,溝通起來很累。我們只能談過去,無法談未來,沒有了共同語言。」

名字帶「旺」廣受歡迎

說到名字,王培旺樂了。曾經,他責怪母親給自己取了一個「菜市場名」,到處都有。母親告訴他:你父親只上過三年小學,我連學校大門都沒進過,所以除了你大哥是路過命理師取的,後面你們四個,都是我和你父親看春聯上的字取的,因為我們認為用在春聯上的字肯定吉祥。

「母親說,『我每天餵雞餵鴨,看春聯上寫有六畜興旺的字樣,所以你的名字就帶了一個旺字。』」王培旺說,「曾經有人要我改名,被我一口拒絕:這是我父母給我的註冊商標,永遠不改。」後來很多人喜歡他上門作客,一進門人家就說:「旺來了!旺來了!」「尤其今年是狗年,我的名字在大陸特火,旺旺!旺旺!旺旺!」

視頻拜年母親開心

王培旺是台灣兩岸情經貿交流協會會長,春節期間,昆山、張家港等地農委會都來交流。「因為這些地方承辦的兩岸農博會都是我負責組織台企。春節,家人都回台灣了,我一個人在大陸過年,也都習慣了。」王培旺說,除夕夜參加了大陸台商聚餐,後來還通過視頻給母親拜了年,「母親看我好好的,她也就開心了。」只是愧疚不能盡孝膝前。

20多年來,王培旺一直堅持健身。「這是我的生活態度,我不能理解在台灣的朋友,過年要打牌賭博。」他覺得,關在一個小地方,跟出來外面看世界。是非常不一樣的。

當前,民進黨執政,兩岸關係進一步惡化。王培旺認為民進黨大失民心。「讓兩岸和諧相處,讓兩岸朋友過得越來越好,中國越來越強,這才是我的期待。」王培旺說。■香港文匯報記者 蔣煌基 泉州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