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90後女工程師 貢獻社會勝男兒

2018-02-23
■關鎮謙(左)和陳婉倩。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關鎮謙(左)和陳婉倩。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入政府當工程師,無疑是所有修讀工程大學生的一項優選,因有完善培訓機制與明確晉升途徑,且薪高糧準、工作穩定,又能滿足服務市民的初衷。今天的見習工程師,或許就是未來的署長,甚至局長。任職工程界者絕大部分為男生,但渠務署見習工程師陳婉倩卻表示,由女生擔任工程師一點不輸蝕,且由於溝通能力較男性強,因此反而很有優勢。

渠務署兩名年輕「新紮師兄」早前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以他們的親身經歷,向年輕人介紹如何晉升為政府工程師。受訪的二人分別為陳婉倩及助理工程師關鎮謙(見另稿)。陳婉倩於港大土木工程系畢業,關鎮謙在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土木工程系畢業,都是名牌大學畢業的天之驕子,不過,要考上淘汰率約90%的政府見習工程師職位,也是很不容易的事。

陳婉倩外表嬌美,很難與傳統工程師形象連在一起。她指選修工程的女生很少,她在大學時的男女生比例為9比1。她指出,自幼已喜歡當工程師,感覺工程師很專業,是聰明人才能做的職業,且能學以致用,對社會很有貢獻,因此考上港大後毫不猶豫地選擇修讀土木工程。

大學畢業後,陳婉倩先在一間工程顧問公司工作了約一年,做工程設計。眼見有同學成功考上了政府見習工程師,她便由心動變為行動,收集資料有備而戰,結果成功考上見習工程師職位。對於兩年見習工程師生涯,她說:「很開心,也很有挑戰,學會很多東西。」

溝通力勝男生 女生行內有優勢

她還表示,女生做工程師一點「不輸蝕」,而且由於女性的溝通能力較男性強,工程界女性為「稀有動物」廣受善待,因此反而很有優勢。

她說,工程師一般投身承建商、工程顧問公司和政府三個界別,承建商負責具體施工,顧問公司負責設計方案,政府工程師則全面參須規劃、設計、施工、工程安全與營運。她最終選擇考政府工程師,是因為有完善培訓,晉升機會好及工作穩定。

當見習工程師兩年,她印象最深是設計排洪工程消除水浸黑點時,與同事們考慮到近年地球暖化導致極端氣候頻生,因此專門建立電腦模式推算可能出現的最極端天氣所需排水量。渠務署工程師們時刻考慮對市民影響,以超出一般設計標準周全設計方案,令香港渠務水準維持世界領先地位,實在很難忘。

見習工程師月入2.2萬

所有人考獲見習工程師後,將在政府各部門接受為期3年的培訓,逐步參與設計、施工、管理等各環節。見習工程師起薪點為月入2.2萬元,培訓期滿後若考試合格,便可晉升為助理工程師,月薪可調升至3.5萬元至5萬元。助理工程師成功通過工程師學會每年兩次的註冊工程師資格考試後,可晉升政府工程師,月薪調升至5.5萬元至10萬元。現任土木工程拓展署、機電署、渠務署署長等均為政府工程師,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也是政府工程師出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