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高材生學成回港 做公僕造福社會

2018-02-23

助理工程師關鎮謙於國際知名學府畢業,成績優秀,曾與同學組隊參加工程相關比賽並獲得冠軍,但仍然毫不猶豫地選擇學成回港,投考政府工程師。他說:「我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回香港生活一直是我首選,當政府工程師更是我自幼心願。」

關鎮謙選擇工程師專業,因他覺得工程師的職業「很實在」,能切切實實地將一項建築從無到有建造出來,造福社會。關鎮謙考獲見習工程師後,曾在土木拓展署、水務署、渠務署多個部門培訓,曾參與跑馬地地下蓄洪池工程,成功解決困擾附近居民多年的大雨天水浸問題。

半年前關鎮謙考獲助理工程師職位,目前主持設計小蠔灣污水處理廠720平方米初級沉澱池的加蓋工程,以消除沉澱池氣味對附近居民的影響。

參與跑馬地地下蓄洪池工程時,球場附近的足球經常飛近工地,渠務署於是專設「執波熱線」,每當市民足球飛進工地,打通熱線告知,工地會派專人尋找足球還給市民。

關鎮謙說:「如果掉到太深縫隙無法尋回,渠務署會賠一個新足球給失主。」

有份建自動水閘感自豪

他想不到政府做工程時,會如此周到地考慮對市民的影響,市民也對該工程十分支持,時常興高采烈地感謝工程人員,說多虧他們,水浸問題終獲解決,這些都令關鎮謙很感動。而有份參與建造先進的自動水閘也很令他自豪,該水閘感應水位自動升降,有效增加容水量和天晴時排水效率,大大降低了工程量,節約不少公帑。

升任助理工程師後,關鎮謙形容是與政府「蜜月期」結束,進入挑戰期。他表示,當見習工程師時主要是學習和吸收,擔任助理工程師後便需主持設計涉及公帑的合理使用,需詳盡地了解各持份者意見,尤其是市民的意見,要周詳推算工程對市民的各種影響。

他說:「做助理工程師後,雖然挑戰大大增加,但主持一項成功工程的滿足感,也是無可替代。」■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