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區諾軒與「獨」派沆瀣一氣

2018-02-24

區諾軒自參選後,絕口不再提自己說過的「包括『港獨』在內的『自決』」,陳家珮就踢爆他曾經公開焚燒基本法,身在民主黨時更表明對該黨拒「獨」感到「失望」。事實上,撐「獨」言行並非「偶發」,區諾軒一直與「獨」密切,包括曾考慮與鼓吹「自決」的「香港眾志」前身搞新組織,更曾以「個人身份」在2016年11月舉行的反釋法遊行後,夥同「眾志」以至「青年新政」等「港獨」組織遊行到中聯辦,最終示威者非法堵路及集結,更暴力衝擊警方防線。

遊行撐「青政」焚燒基本法

陳家珮在日前展示的照片,是區諾軒在反釋法遊行後到中聯辦門外燒基本法的照片。是次由「民陣」舉行的反釋法遊行,源於「青政」梁頌恆及游蕙禎,在同年10月12日的立法會議員就職宣誓時鼓吹「港獨」,以辱國辱華的語言「宣誓」,引起社會廣泛批評,並質疑其就任議員資格。

全國人大常委會其後以155票全數贊成通過了《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的解釋》。法院根據釋法內容裁定梁頌恆、游蕙禎喪失議員資格。「民陣」11月就發起反釋法遊行,終點為特區終審法院。「眾志」等夥同梁頌恆及游蕙禎等,在遊行後煽動支持者行到中聯辦,時為「民陣」召集的人區諾軒,就以「個人身份」參加,更上演焚燒基本法一幕。

在他擔任「民陣」召集人期間,包括2017年1月及7月的遊行中,多個「獨派」組織出現,其間有人揮動「港英旗」,及展示「港獨」標語,部分戴口罩和黑布蒙面者更高叫「香港獨立」等口號。身為召集人的區諾軒,當時就稱不同派別的訴求都是「認真」的,能表達訴求「(各方)都開心」。

對民主黨迴避「港獨」失望

事實上,在2016年,民主黨草擬所謂的《決議文》。有份參與、身為民主黨中常委的區諾軒,在接受傳媒訪問時就形容「決議文」是仿效當年台灣民進黨回應「大陸與台灣」問題方式,並表明會「探討」以「自決」形式來「檢討『一國兩制』和『港人治港』內容」,並承認該黨雖反對「港獨」,惟「自決」將「無可避免地包含『港獨』的選項」。

其後,在民主黨公佈的「決議文」並無包含「港獨」的內容後,區諾軒接受傳媒訪問時就稱失望,「我覺得如果支持民主,無理由減省(『港獨』)這選項。」

去年9月20日,區諾軒退出民主黨。他當時在接受傳媒訪問時,透露2016年一班「自決派」想成立名為「眾志列陣」的新組織,包括黃之鋒、周永康、岑敖暉、朱凱Y、劉小麗等,結果搞唔成,但並非因為「自決」的問題,只因「傾標準工時傾唔成」,但很明顯,有關人等對「自決」的立場是一致的。 ■香港文匯報記者 羅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