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幼園生無故缺課7天須呈報

2018-02-24
■下月中起,幼園生無故缺課7天須通報。 資料圖片■下月中起,幼園生無故缺課7天須通報。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嘉瑤)近期本港爆出多宗虐兒個案,其中慘遭虐待致死的5歲女童陳瑞臨(臨臨)事件,更揭示幼稚園在防止虐兒問題上或警覺性不足。為防止悲劇重演,教育局昨日向全港幼稚園發出通告,公佈學生缺課通報機制的新安排,若學生連續7天無故或在可疑情況下缺課,學校必須通報當局,新機制將於3月15日起實施。學界均對新安排表歡迎,並希望當局提供更清晰的處理懷疑虐兒流程指引,同時並要加強幼園駐校輔導及社工支援。

通告提到,新機制目的是提高校方警覺性,協助學校及早識別需要支援或可能受虐的學童,以便校方盡早介入,為需要支援或可能受虐的學童提供適切支援和服務。若學生連續7天無故或在可疑情況下缺課,校方需要填妥教育局提供的「通報表」,通報所屬地區的學校發展組/聯合辦事處。

教育局發言人強調,校方若懷疑兒童受虐待,應立即參考社會福利署《處理虐待兒童個案程序指引》,並即時向教育局、社署或其他部門尋求協助,不須限於通報缺課個案的日數,有關部門收到學校的通報後,會聯絡學校了解詳情,商討處理辦法,包括聯絡社署尋求專業意見或支援。

同時,為提高學校人員識別受虐兒童的意識及危機評估的能力,教育局會繼續與社署、警務處等部門合作舉辦講座及研討會,並將於3月和4月為幼稚園舉辦簡介會,向教職員介紹及早識別技巧、通報機制和相關部門提供的支援的安排。

楊潤雄:盼小學「一校一社工」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出席活動時指,新機制希望幼稚園留意學生是否有異常表現,及時向當局通報可疑個案,局方為減輕校方工作量,已特別設計申報表格簡化程序,相信對學校人手的影響不大。

他並透露,當局正與勞福局商討為幼稚園安排社工服務;至於小學方面,則希望長遠可以做到「一校一社工」。

學界均支持新機制,認為有助防止虐兒事件發生。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指,透過幼稚園通報可疑個案,有助教育局及有關部門掌握學生情況,及時介入和支援懷疑受虐學童,將其受傷的機會降到最低。

他又提到,當局應注意助幼稚園解開「心結」,避免他們誤認為申報等於「出事」,有損其聲譽,建議當局與校方及家長進行更好的溝通。

黃錦良:新機制助防悲劇重演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亦表示,新機制是好的開始,有助防範虐兒事件的發生。

他續指,當局應提供更清晰指示,並增加對幼師的支援及安排駐校的輔導人員,「即使做不到『一校一社工』,可以嘗試『兩校一社工』,為校方提供更好的配套。」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亦歡迎政府就打擊虐兒作出積極的行動,將幼稚園缺課呈報日數與中小學「睇齊」,但他亦指單單改善通報並不足夠,當局亦有需要加強幼稚園輔導人員配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