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方寸不亂】利是派通街

2018-03-01

方 芳

看到一則小新聞,有位物業管理公司的管理員,不滿公司春節的編更,令他不能在春節伊始開工,未能接觸住客而得到利是,因此憤而企跳,抗議被針對。

還是第一次聽到如此的利是殺人事件,一般大機構,都會向員工發出指引,不能向客人索取利是,話是這麼說,意頭利是自動送上門,能不收嗎?

打工仔新春收取利是,是一筆額外收入,住宅管理員新春的利是收入有幾多?不是最多,但也不會少,上述鬧企跳的管理員,去年在豪宅的利是收入就有過萬元。住宅管理員長年與住客打交道,朝見口,晚見面,都成了熟人,為住戶服務了一整年,住客都會心存感激,以利是聊表心意,個別還會重手些。春節頭兩天重頭戲派利是,人們口袋利是滿滿的,人人派得爽手,過了幾天,利是所餘無幾,再熟口熟面,也側側膊了。

年初二往長輩家拜年,屋苑大堂的管理員和清潔阿姐阿叔列出利是方隊;酒樓侍應們輪流上陣恭喜,這些都是街外人,幫襯沒回頭的可不予理會,但有些熟人利是不得不派的。

派利是這傳統習俗,本來只是長輩派給後輩,曾幾何時變了派通街?有位單身朋友,整年都在酒樓開餐,平日享有熟客的福利,隨到隨有位,有時廚房師傅給他弄個合胃口的菜,這種貼身貼心服務,過年派利是就是不能手軟,朋友單是在酒樓也派了四千多元,每位相熟的侍應每人一百少不了,經理級和大廚五百大元重點經營。朋友說,私家飯堂派四千元,當作是請一桌酒席,也是值得的。

在酒樓派利是,同時又是一種虛榮託付,有位朋友在機構任部門主管,家庭負擔重,收入也不富裕,然而就是要充面子,總是認定自己是大機構高層身份。新年期間,酒樓侍應對所謂高層前呼後擁,有高層心態的他,大利是一封一封地派,就是不知底氣何在?

明天就是元宵佳節了,派利是告一段落,埋單計數,因為低調做人,熟人又不多,派出低於預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