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演藝蝶影】春意盎然

2018-03-02

小 蝶

香港的三月總是叫人眼前一亮。經過了寒冷和大自然景象一片沉悶的冬天,三月不但氣溫回暖,令人好像有點從冬眠甦醒過來的感覺,大自然更加按捺不住悶鬱了數月,忙不迭要展新姿。

我家在新界,每年三月都有「春江水暖鴨先知」的感覺。春天的確最早在新界區大駕光臨。我們駕車到市中心,必須經過一個大迴旋處。

每年三月,總有一天當我們經過迴旋處時,會被眼前的一大堆粉紅色花朵逗得大樂。那是什麼?是宮粉羊蹄甲。每次我見到多個月來只得樹葉的宮粉羊蹄甲樹忽然綻放個滿樹粉紅,都會興奮得嚷起來,就好像重遇一位一整年沒見的好朋友一樣。之後的一段日子,每次走到那兒,我都會微笑望茬o位重臨香港的舊朋友。

宮粉羊蹄甲是每年春天大自然給香港市民的恩賜。她嬌嫩溫柔,我見猶憐,在新界很多地方都有她的倩影。很多人都在三四月急不及待往日本和韓國跑,欣賞當地的櫻花。櫻花固然美得令人心醉,但我們自家的宮粉羊蹄甲也同樣好看。宮粉羊蹄甲也許不及櫻花般開個漫山遍野那麼壯麗,但偶爾在大街小巷中看到一兩棵,也能令人心曠神怡。

與宮粉羊蹄甲相像的,還有香港市花洋紫荊。以 前 我 家 的 菲 傭 告 訴 我,菲律賓人叫 洋 紫 荊為「蝴蝶花」,因為其葉子長得像蝴蝶的一雙翅膀。洋紫荊名曰紫荊,顏色自然偏紫色。其紫紅色的花朵比宮粉羊蹄甲為大,在很遠處已經可以看到。我家附近一條大道兩旁種植數十棵宮粉羊蹄甲和洋紫荊,令我們在此大道上駕駛變成一種享受。大道附近的湖邊種植了數棵黃金風鈴木。我首次見到她們時,確有驚艷之感。怎麼會有這樣嬌美的花兒呢?看得令我目眩神馳。以後每逢三月,我都抱荋繡t的心態到湖邊一睹斯人風采。

我又怎能夠忘記杜鵑花呢?唸中五和中七時,她真是令我矛盾極了。我愛杜鵑花,愛她背後淒美的故事,也愛她各式繽紛色彩,更愛她溫柔的眼神。可是,當她來臨的時候,卻是我要考公開試的時候。我到底要躲在房間內啃書,還是豁出去跑到戶外與她們互訴衷情好呢?那年我與數名同學於杜鵑花盛開之時在校園內拍了多張照片留念。留下了杜鵑花的倩影,也留下了我的青b歲月的一剎。

能夠不被這些柔美的花兒盡搶鋒頭的,大概只有木棉樹的花朵了。每年天氣稍為回暖,我便引頸以待木棉花的出現。她來了,火紅紅地來了,我愛煞她大鳴大放的豪邁英姿。什麼叫怒放?她就是最佳示範。她長得高,要比任何植物都高,叫人一定要把頭抬得高高才可見到她的姿容,彷彿在教導我們若要看到一片錦繡景象,必須先抬起頭來的道理。

去年,我特別跑到錦上路西鐵站旁,將一棵棵的木棉樹和一朵朵木棉花拍攝下來。到了五月,我在樹下等車時,又會被四周飄揚的棉絮吸引。木棉誠然是大自然送給香港的餽禮,那些愚昧的人竟然說什麼鼻敏感、影響小孩呼吸的胡言而要把她們砍伐?為一己私利而傷害全港人的福祉,真是令人痛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