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房屋成施政優先項目 文翠珊:懲囤地發展商

2018-03-06
■文翠珊發表房屋政策演說,揚言房屋問題是施政優先項目。圖為她視察地盤。 法新社■文翠珊發表房屋政策演說,揚言房屋問題是施政優先項目。圖為她視察地盤。 法新社

英國首相文翠珊昨日發表房屋政策演說,揚言房屋問題是施政優先項目,並宣佈一系列措施,確保發展商配合當局加快興建切合社會需要的住宅,包括懲罰建屋進度緩慢的發展商,並委託獨立監察員監察各地區政府。

空置建築改建住宅

文翠珊指出,國家房屋危機已成為社會流動性的最大障礙,若不再作處理,理想的社會將無從說起。她形容房屋問題已產生惡性循環,不少年輕人只能仗靠父母買樓。她憶述自己與丈夫購入第一所房子時的喜悅,嘆息年輕人要成為業主舉步維艱,無從體會那份安全感。

根據文翠珊宣佈的計劃,地方政府今後發出規劃許可前,需考慮發展商興建樓宇的時長。政府同時會派出獨立監察員監察地方政府宣佈建屋計劃的進度,若不如理想,監察員能取代地方政府為地區發展下決定。文翠珊批評,現行規劃法包含「不當誘因」,錯誤獎勵建築公司的營業額,忽略建成單位的數量。文翠珊稱,建屋規劃應該批予一些願意建屋的發展商,而不是坐等地皮升值的地產商人,宣佈當局將推動修訂法例。

為增加房屋供應,文翠珊亦宣佈計劃將空置建築改建成住宅,包括因為網購盛行而丟空的商舖,當局將修例以加快處理改變土地用途的申請。■《衛報》/《獨立報》/英國《金融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