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沙特王儲首訪埃 斥近800億建未來城市

2018-03-06
■穆罕默德與賽西■穆罕默德與賽西

沙特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前日抵達埃及,以王儲身份展開首次外訪,他在機場獲得埃及總統塞西親自迎接,兩人及後舉行會談,並宣佈成立一個100億美元(約783億港元)聯合發展基金,加快建設位於埃及西奈半島東部、計劃中的「超級城市」。

穆罕默德去年10月宣佈,聯合各地政府在沙特、埃及和約旦交匯處興建跨國超級城市NEOM,NEOM採用先進智能設計,設有無人車和無人餐廳等設施,被視為未來城市。沙特官員稱,聯合基金將用於發展面積達1,000平方公里的NEOM。此外,雙方並同意加強兩國的經濟連繫,以及聯合發展紅海旅遊區。

支持塞西連任 將晤英女王

埃及和沙特以往一直是地區重要盟友,雙方關係更在塞西掌權後獲得提升,例如兩國近年均有成立反恐組織打擊區內恐怖分子。穆罕默德的到來正值埃及大選3周前,開羅大學政治科學教授賽義德認為,此行證明沙特支持塞西連任總統。

穆罕默德明日將轉到英國訪問3日,其間會在溫莎堡與英女王共晉晚宴。沙特是英國在中東最重要貿易夥伴,《衛報》分析指穆罕默德一方面將與英國討論商貿問題,一方面尋求機會表現自己是主管外交事務的能者。 ■《衛報》/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