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意疑歐派大捷 恐誕民粹政府

2018-03-06
■聯盟黨領袖薩爾維尼暗示無意與五星運動合作。法新社■聯盟黨領袖薩爾維尼暗示無意與五星運動合作。法新社

料懸峙國會馬拉松組閣 貝老回朝夢碎

意大利前日國會大選的初步結果公佈,在三大政黨或政黨聯盟中,沒有單一勢力能達到單獨執政所需門檻,不過反建制的五星運動預料將以多達32%得票成為國會最大黨,至於在得票最多的右翼聯盟中,同樣疑歐的聯盟黨亦取得最多票數。分析相信意大利選後將陷入懸峙國會局面,組閣談判或持續一段長時間,由於五星運動和聯盟黨合共得票約達50%,市場擔心最壞情況是兩者合組民粹疑歐內閣,衝擊意大利以至歐洲政局。

本屆投票率約72.91%,較2013年的75%稍低,截至香港時間昨晚10時,當局完成點算約7成選票,顯示前總理貝盧斯科尼率領的右翼聯盟得票率達37%,但貝老所屬的意大利力量黨僅獲約14%選票,低於聯盟黨的17.5%,意味即使右翼聯盟獲准組閣,聯盟黨也可以優先提名總理人選,換言之貝老欲借「造王者」身份在政壇翻身的野心很大機會失敗。

反建制有意 極右無夢

兩個民粹政黨的領袖昨日相繼宣稱獲勝,其中五星運動領袖迪馬約昨日表示,願意與任何政黨協商合組政府。聯盟黨領袖薩爾維尼則表示,右翼聯盟有權並有義務組閣,並表示聯盟黨傾向以右翼聯盟為基礎籌組政府,暗示無意與五星運動合作。

五星運動大贏家 得票逾32%

若以單一政黨計,五星運動是本屆大選大贏家,得票率逾32%,在根據地西西里島的得票更接近一半。選前執政的民主黨率領的中間偏左聯盟得票則約23%。

兩大黨難解「南北分歧」

民調機構Winpoll分析師貝尼尼指出,按照初步得票結果,若五星運動與聯盟黨能達成合作協議,兩黨可能組成反建制反歐盟政府。不過五星運動和聯盟黨分別代表意大利南部和北部政治勢力,在個別議題上分歧甚多,可謂真正的「南轅北轍」,兩者能否合作仍然存疑。

民主黨認輸 倫齊料辭黨魁

聯盟黨領袖薩爾維尼在網上感謝選民支持,五星運動成員弗拉卡羅則揚言,任何黨派都需獲五星運動支持才能執政,該黨不排除參與任何政府,但合作方式將與以往有別。民主黨承認落敗,已準備成為在野黨,外界估計前總理倫齊將辭去民主黨黨魁一職。新一屆國會將於23日首次召開會議,預料各黨下月將展開組閣談判,可能需時數月。 ■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