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特朗普:加墨若簽新自貿協定可豁免增關稅

2018-03-06
■特朗普上周宣佈向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加徵關稅,被指最影響美國最親密盟友。■特朗普上周宣佈向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加徵關稅,被指最影響美國最親密盟友。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宣佈向所有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加徵關稅,被指最影響美國最親密盟友,而非特朗普最希望針對的中國。特朗普昨日在twitter表示,假如加拿大和墨西哥願意簽署新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便可能豁免向兩國鋼鋁產品徵稅。他前日曾經在twitter表示,關稅會一視同仁對「朋友和敵人」徵收。

美加墨3國本周將結束新一輪NAFTA談判,美國眾議院籌款委員會主席布雷迪認為,所有基於公平貿易的鋼鐵和鋁材應獲新關稅計劃豁免,尤其是從加拿大和墨西哥進口的產品。

對於是否對盟友徵收關稅,據報華府內部有不同意見。主張一刀切徵收關稅的商務部長羅斯前日受訪時說,多國官員已與他和特朗普商討關稅問題,認為特朗普傾向一刀切,但仍然有可能改變主意。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表示,華府可能視乎情況豁免關稅,但不會先行把個別國家剔除在外,認為一旦豁免某個國家,便會引發骨牌效應,需對其他國家一視同仁。■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