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蜆殼埃尼涉86億賄官員 金額歷來最高

2018-03-06

蜆殼石油和意大利埃尼石油涉嫌於2011年購入尼日利亞一塊離岸油田的開採權時,斥11億美元(約86億港元)賄賂尼日利亞多名官員,兩家公司、公司高層及尼日利亞前石油部長埃泰特被意大利當局起訴,被視為全球歷來涉案金額最多的企業賄賂案。案件原定昨日在米蘭開審,但法官其後以案件太多為由,將本案轉往另一個法院審訊,並延期至5月14日。

蜆殼和埃尼於2011年以13億美元(約102億港元)投得「OPL245」油田的開採權,不過反貪組織「全球見證」調查後,發現交易中大部分金額都匯入一家與埃泰特有關的公司中,懷疑當中涉及賄賂,於是向意大利當局舉報。埃尼現任行政總裁德斯卡爾西、前任行政總裁斯卡羅尼、蜆殼兩名前高層和參與交易的多名中介和顧問均被控,蜆殼和埃尼否認指控。案件審訊估計需時一年。除了意大利外,蜆殼總部所在的荷蘭已就案件展開調查,尼日利亞亦對涉案企業和人士提出起訴。

■美聯社/法新社/《衛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