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打擊出口稅收 難保3.5%增長預測

2018-03-06

阿根廷出口以農產品為主,當中大豆和玉米佔整體出口量36%,不過這場30年來最嚴重旱災卻令兩者產量大減,恐怕會打擊阿根廷經濟、出口及稅收,令政府更難應對通脹和平衡預算,可能要下調經濟增長預測。

阿根廷財政部首席顧問桑德里斯表示,旱災問題令人關注,若持續無雨,可能要調低今年3.5%的經濟增長預測。經濟研究中心CeSur調查顯示,10家受訪阿根廷企業中,多達7間均已下調經濟增長展望,平均預測由原先的2.9%,降至2.5%。

阿根廷對上一次大旱是在2009年,當時大豆產量跌至3,990萬噸的紀錄低位,拖累國家經濟陷入衰退,反映農產品對阿根廷的重要性。阿根廷總統馬克里自2015年上台後,撤銷對玉米和小麥徵收的出口稅,並逐漸降低大豆產品的出口稅,獲業界讚賞。阿根廷去年玉米和小麥產量創新高,是經濟增長2.8%的一大動力。■彭博通訊社/《紐約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