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歐主流政黨褪色 亂局損歐元區經濟

2018-03-06
■五星運動成最大黨,領袖迪馬約(中)被強吻。美聯社■五星運動成最大黨,領袖迪馬約(中)被強吻。美聯社

反建制的五星運動在大選後,成為意大利最大單一政黨,由於五星運動早年曾建議退出歐元區,加上疑歐派的聯盟黨得票超出預期,大選結果令投資者再次憂慮歐洲主流政黨褪色,增添政治不明朗因素,可能影響歐元區經濟前景。歐股昨日大致靠穩,但意大利股市逆市偏軟,富時MIB指數中段報21,709點,跌202點或0.92%。

歐洲經濟遭金融海嘯和債務危機重挫後,近年逐步出現曙光,意大利國內生產總值(GDP)去年增長1.5%,表現是2010年以來最好。現階段未能估計意大利大選結果對經濟的影響,但意大利是歐元區第三大經濟體,僅次於德國和法國,若當地經濟轉壞,歐洲將難以避免遭拖累。

環顧歐洲,溫和的中間派政黨生存空間日漸萎縮,德國去年9月舉行大選,兩大主流政黨基民盟和社民黨得票均大減,兩黨直至前日才能就組閣達成共識,結束政治真空。然而,第三大黨「德國另類選擇黨」(AfD)在新政府產生後,將成為最大在野黨,假如德國未來數年施政出現失誤,AfD勢能吸納更多支持,使將來德國政治變數更大。上月歐元區採購經理指數由1月的58.8回落至57.1,便可能跟德國和意大利政局不明朗有關。

除了「內憂」,歐洲經濟還要面對「外患」,美國與歐盟近日就鋼材和鋁產品關稅爭議不休,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更揚言,不排除調高針對歐洲汽車的關稅,市場憂慮美歐爆發貿易戰,打擊經濟。 ■《華爾街日報》/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