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鄭泳舜「點殺」姚松炎

2018-03-13
■九龍西候選人、民建聯的鄭泳舜(右)以2,419票(1.1個百分點)之差擊敗代表反對派參選的姚松炎。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九龍西候選人、民建聯的鄭泳舜(右)以2,419票(1.1個百分點)之差擊敗代表反對派參選的姚松炎。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建制首勝立會單議席單票選舉 謝偉銓贏建測界

立法會宣誓風波引發立法會4個議席的補選,結果昨晨揭盅。建制派候選人在跨黨派團結支持下,成功取得九龍西地區直選,以及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功能界別,共2個議席。九龍西候選人、民建聯的鄭泳舜以2,419票之優勢擊敗代表反對派參選、在DQ後尋求「敗部復活」的對手姚松炎,這是香港回歸後建制派首次在立法會單議席單票制選舉中獲勝。鄭泳舜指出,是次勝出是因為跨黨派不分彼此團結一致地為香港發聲,並承諾上任後一定會務實、理性地議政。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前主席譚耀宗則形容,姚松炎今次是被選民「二次DQ」,反映其言行不得民心。 ■香港文匯報記者 聶曉輝(尚有相關新聞刊A3至A6版)

在是次立法會補選中,代表建制派參選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的謝偉銓先拔頭籌,新界東的鄧家彪與港島區陳家珮則飲恨(見另稿)。

最後宣佈結果的九龍西,由鄭泳舜取得突破,擊敗代表反對派參選的姚松炎:鄭泳舜是次取得107,479票,得票率49.9%,姚松炎則獲105,060票。

鄭泳舜:一定務實理性議政

雖然姚松炎要求重新點票,但「賽果」依舊。在台上等候選舉主任宣佈選舉結果時,鄭泳舜面帶笑容,不時向台下支持者點頭示意,姚松炎則木無表情。當選舉主任正式宣佈結果後,鄭泳舜即向台下支持者鞠躬致謝。

鄭泳舜其後在民建聯主席李慧k、建制派新界東候選人鄧家彪及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與麥美娟陪同下會見傳媒。

鄭泳舜表示,過去一段時間,不少市民都希望社會減少爭拗,多開展民生工程,是次勝出,並非因為自己個人,而是建制派不同政黨的力量不分彼此團結一致地為香港發聲。

他感謝一眾義工及選舉團隊一直不眠不休地爭取每名市民的支持,及市民讓他有機會服務大眾,並承諾一定會務實、理性地議政。

李慧k:證明市民厭惡內耗

李慧k形容,九龍西選區在跨黨派支持下首次在單議席單票制選舉中取勝,是建制力量零的突破及得來不易的成就,並證明許多市民均十分希望香港不要再內耗,也不認同透過宣誓時「搞花招」。

她說:「議會是做事的地方,不是宣揚『港獨』的地方,今次結果對市民有交代,也是好大的鼓舞。我們會繼續爭取沒有投我們票的人的支持,也要多謝過去一段時間的義工與團體到票站拉票,沒有大家的幫忙就沒有這樣的成績。」

黃國健:建制團結合作勝果

黃國健則指,反對派將是次補選與DQ劃上等號,而姚松炎正好是DQ事件的主角,是次九龍西補選的結果,證明市民覺得DQ 4人的議員資格並無做錯。建制派是次團結合作是成功的開端,相信跨政黨合作無私的關係可持續下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