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姚一度拒認輸 重點票難改敗局

2018-03-13

是次補選的4個議席中,以九龍西地區直選戰情最為緊湊,代表建制派的鄭泳舜與代表反對派的姚松炎在點票過程中互有領先,一度僅得20票差距,令雙方支持者十分肉緊。點票臨近尾聲時,姚松炎更一度拒絕承認落敗而要求重點,但最終未能改變落敗結局。

點票叮噹馬頭 鄭險勝兩千餘票

前晚投票時間結束後,大部分地區直選的票站即時進行點票,有傳媒早在深夜12時10分已公佈姚松炎於美孚北票站取得2,330票,暫時領先在該票站取得1,806票的鄭泳舜逾500票。

其後,根據選管會不斷更新的消息,兩人一直叮噹馬頭。至凌晨約1時45分,姚松炎累積獲72,857票,僅領先鄭泳舜20票。鄭泳舜其後反超前,約2時半,他累積獲得逾91,400票,將優勢拉開至約1,600票。

姚松炎約於凌晨3時半抵達位於會展中心的中央點票中心。根據公佈, 選管會於2時49分更新九龍西區65個已完成點票的票站(共有72個票站)結果。當時,鄭泳舜已取得93,910票,以逾2,200票之差領先獲得91,643票的姚松炎,可謂勝券在握,鄭泳舜的支持者十分雀躍。選舉主任亦按慣例於完成90%點票工作後,直至有最終結果才正式宣佈。

惟現場記者及到場觀看結果的市民,苦等近兩小時仍未有最終結果,原來是姚松炎團隊拒絕承認敗選,以票數太接近為由要求重新點票,並獲選舉主任允許。不過,選舉結果並未因此而改變,經重點後,兩名候選人各只有數票誤差。選舉主任於昨日8時正式宣佈鄭泳舜當選。■香港文匯報記者 鍾立、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