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捍衛專業得票增45% 偉銓KO「僭建文」

2018-03-13
■謝偉銓重奪立法會議席。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謝偉銓重奪立法會議席。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建制派的謝偉銓在立法會補選中以2,929票勝出,擊敗選舉期間捲入僭建醜聞的對手司馬文,重奪立法會「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席。他在選舉結果公佈後形容,是次選舉結果捍衛了業界的專業,表示日後將團結業界監察政府,以及加強與業界溝通。

重返立會 證專業勝外行

「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補選的投票率約為70%,約5,300名合資格選民參與投票,最終由在2016年立法會換屆時競逐連任失敗的謝偉銓勝出,相隔兩年後重返立法會。

謝偉銓在補選中取得2,929票,得票數目較2016年時的2,009 票增加約45%,其得票率為55.5%,於換屆選舉中他與另一建制參選人林雲萿瑭`得票率接近,而對手司馬文只得2,345票,較當時以2,491票勝出選舉的姚松炎少逾100票。

司馬文在選舉期間被質疑根本沒有建築、測量、都市規劃或園境相關專業資格,謝偉銓對自己可以重返立法會感到開心,並形容是次選舉結果捍衛了業界的專業,「這次是一個有專業資格和沒有專業資格的人士競選,但應以專業性來作代表。」

他承諾,在重返議會後會團結業界監察特區政府,包括跟進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的僭建事件,希望對方能到立法會向大眾開誠佈公地交代,甚至不排除會用特權法傳召她到立法會作交代。

增業界溝通 助港青上流

謝偉銓同時稱會加強與業界溝通,「今次有部分會員無支持我。我會繼續與他們接觸,聆聽意見,將他們的意見帶入議會,捍衛專業。」他希望能促使政府採納業界的專業知識,為年輕人製造機會,令他們有上流機會。

在選舉結束後,謝偉銓向建築師、測量師、規劃師及園境師發表公開信指,今次補選是一場守護專業的硬仗,自己今次勝出,並非他個人,而是整個建測規園專業的勝利,是捍衛專業的勝利。

「未有投票支持我的選民,我定必繼續爭取,吸納你們的意見,為守護和推動專業,監察政府,建設美好香港而繼續努力。」

在稍作休息後,身為全國政協委員的謝偉銓,昨晨把握機會四出向選民謝票,並於下午返回北京繼續會議。

「沒有業界同仁的支持,就沒有今次的勝利!我進入議會後,會做好橋樑的角色,發揮建測規園的專業力量!」謝偉銓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