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人大法委會更名凸顯憲法重要性

2018-03-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 北京報道)憲法修正案將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更名為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有港區代表認為,這既是凸顯憲法重要性,也有助加強全國人大對地方法律的合憲審查工作。

港區代表團團長馬逢國表示,憲法是國家最重要的法律,國家未來發展及方向都體現在憲法內,而現時有200多個城市都可自行制訂地方法律,有時會出現與憲法不相應的地方,全國人大對這些地方法律的合憲審查工作會越來越繁重,故法律委員會更名為憲法和法律委員會,一方面是凸顯憲法重要性,另一方面是加強合憲審查工作。

他相信,中央一定會為委員會主任委員一職物色適合人選。

港區代表團副團長兼發言人黃玉山則透露,港區代表團昨日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時,有代表提出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將來可派專家來港出席講座,讓港人更多了解憲法。

港區代表、「實政圓桌」召集人田北辰說,中央以前強調的是「依法治國」,現在就要加上「依憲治國」在前面,如果只提其他法律不提憲法就會出問題,「例如講到『一國兩制』就要提到(國家)憲法和基本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