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簡.愛》等手稿在滬展出

2018-03-16
■圖為雪萊的《致拜倫的十四行詩》手稿。 中新社■圖為雪萊的《致拜倫的十四行詩》手稿。 中新社

「文苑英華-來自大英圖書館的珍寶」展覽昨日在上海圖書館開幕,首次在上海展出了五位英國文學巨匠,包括夏洛蒂.勃朗特、戴維.赫伯特.勞倫斯、珀西.比希.雪萊、托馬斯.斯特爾那斯.艾略特和查爾斯.狄更斯的創作手稿。

此次展出了來自大英圖書館的珍稀藏品,包括勃朗特的《簡.愛》原稿,狄更斯《匹克威克外傳》的五頁原稿,艾略特的《擅長裝扮的老貓經》草稿,雪萊的《致拜倫的十四行詩》手稿以及勞倫斯討論小說《虹》的信件。其中備受讀者關注的,是由勃朗特親筆所寫、字跡清晰整潔的《簡.愛》原稿,可從展出的一頁裡找到小說最後一章的經典名句「讀者,我嫁給了他」。

英方策展人亞歷珊德拉.奧特表示,手稿意義非凡,「無論是夏洛蒂.勃朗特一絲不苟的原稿,還是查爾斯.狄更斯匆忙而凌亂的草稿,都展現了作家們截然不同的創作方式。」。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