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甘肅漢承襲「耍旱船」保傳統

2018-02-25
■「耍旱船」是部分地區春節必不可少的節目,圖為表演者在進行旱船表演。資料圖片■「耍旱船」是部分地區春節必不可少的節目,圖為表演者在進行旱船表演。資料圖片

頭戴防風巾,紮起翹尾辮,身穿媒婆裝,腳蹬繡花鞋,時而咧嘴斜眼,時而屈膝行禮......在甘肅皋蘭縣石洞鎮陽窪窯村文化廣場上,「耍旱船」表演引得圍觀民眾連連拍手叫好。「耍旱船」是部分地區社火(即春節期間流行於內地民間的一種民俗娛樂活動)籌備必不可少的節目。

旱船是一種模擬水中行船的民間舞蹈。船上裝飾以紅綢、紙花等為主,乘船者所表現的多為女性。

「領船人」魏建孔說,旱船表演隨地點變化而變化。在三岔路口表演大漩渦,十字路口表演趟急水。「要表演出波濤洶湧、大風大浪的緊張感,還要回頭兼顧船娘子的安全。蹙眉、瞪眼,一舉一動都要在平時細細揣摩」。魏建孔已掌握了平緩錯、觸礁石、大漩渦和趟急水這四種表演技巧,觸礁石是其絕活。

傳統技巧瀕臨失傳

魏建孔現年36歲,7歲時正式跟外婆學習表演和紮船技巧,訓練眼神、肩膀、步伐等耍船技巧。2006年,魏建孔自己紮旱船在陽窪窯村表演,接連三年屢獲第一名,「外婆言傳身教,我要不好好表演,真的對不起她」。

但讓魏建孔憂心的是,不少傳統的耍船技巧已瀕臨失傳,蛇脫皮等技巧也已遜色。新年伊始,魏建孔定下心願,希望為旱船申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這項傳統文化。同時,他表示盡力將旱船的表演脫離低俗化和醜陋化。 ■中新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