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方寸不亂】看不見的抑鬱

2018-03-22

方 芳

外婆涉嫌勒斃親孫,倫常悲劇令人心酸。悲劇背後,老人抑鬱不可忽視。

涉案的外婆及其女兒,兩代單親家庭,外婆照顧過度活躍症孫兒,身心疲累,支援不足,終於壓力爆了煲。

讓長者獨力照顧孩子,每一天都是體能和心理的角力。長者身體機能衰退,孩子精力充沛,創意無限;長者照顧孩子,動作和想法,都要搶在孩子之前,何況,還要照顧過度活躍症孩子,身心疲累不足外人道。

案中外婆結束了一段短暫痛苦,漫長的痛苦還在後頭,親友責難、內疚後悔、思念孫兒、法律制裁,新的痛苦歲月正在展開。今天年輕一輩生活不容易,很多重擔都轉嫁父母身上,住屋靠父幹,孫兒長輩帶,看似理所當然。含飴弄孫,本來是長者晚年的樂事,今天的長者為支援兒女,都主動挑重擔,帶完孩子帶孫子,無形的壓力,看不見的抑鬱,兒女未必看得懂。朋友即將添孫,本來是大喜事,孫兒未出生,她卻悶悶不樂,每每有人恭賀,她就是唉聲嘆氣。因為兒子要求,把孫兒放在祖父母家24小時寄養,所有家庭成員視為理所當然,朋友在沒有支持聲音下,開始有抑鬱,竟動了輕生念頭,當然理智還是可以把不智壓抑的。

另一位朋友,兒媳事業在外,家庭經濟優裕,為了支援兒媳的事業發展,她主動把自己12小時寄養在孫兒家中,為兒媳擔起頭家。雖有傭工幫忙,不愁經濟,但責任重大,她和朋友分享生活,既享受與孫兒親近,但又感肩上擔子太重,感觸時有落淚,心理上的壓力,看不見的抑鬱。

很多年輕人高估了父母的承受能力,又低估了父母的生活需要。年輕人必須明白,帶孩子是自己的責任,照看孫兒不是長者的唯一生活模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