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七嘴八舌】資深傳媒人的交流「家園」

2018-03-22

小 臻

3月21日是香港資深傳媒人員聯誼會(Media Veterans )成立8周年,昨天有成立8周年聯歡會,雖不能出席聚會,自願交餐費表示精神上支持,要感謝一班為會務義務奔走的前輩。「資深傳媒人會」一眨眼就成立了8年,真的時光飛逝。做媒體的人常說,我們最大的優點是日子過得快,和不需太多裝扮,否則那麼低薪還要花錢買化妝品、名牌手袋真沒法維持生計了。哈哈﹗

回想起7年前,前輩李豐怡小姐通知,由香港文匯報前社長張雲楓創辦,一班以從事報紙及電子媒體工作的資深媒體人組成了這個會--「香港資深傳媒人員聯誼會」,《文匯報》、《大公報》大多退休人士都入會,你雖然離退休日子很遠,都歡迎你們加入,有需要可幫手張羅下會務。結果我們幾位未敢稱資深的後生媒體人就加入了,頭幾年有參與會的活動,近幾年因工作太忙及撞期關係,常缺席活動,有心無力。令我最內疚是沒有貢獻之餘卻每年生日也收到一張餅卡祝賀。那不止是一打餅的價值,而是代表他們仍當我是自己人,沒有嫌棄我沒貢獻。

感激一直支持這個會的多位社會賢達:本會永遠名譽會長霍震霆、陳經緯、葉國華、蔡冠深、貝鈞奇、王英偉等等鼎力支持。還有關偉、張正甫、邵盧善、梁天偉、蔡和平、梁立人、梁家永、何文瀚、張晴雲、王伯遙、張建華、楊金權、屈穎妍等等顧問當骨幹,如今個會有900多人了,會友都是長期在媒體工作,就算在退下火線後仍關心港事、國事、天下事;也有些仍在前線的會員互相交流更多時事看法。個會2015年開始出版會慶文集《薈萃》,讓這些文人有用武之地。

喜歡這個會除了會內有不少我尊敬的前輩在,還有這個會的格調是似個君子,給人感覺很有文人氣質,不高調在社會上沽名釣譽,以爭取什麼地位、曝光率為目標,沒有利益關係糾纏。而是真正凝聚一班文化人、知識分子一齊。個會經常搞些講座,請學者政商界人士分享一下對政局看法,討論問題社會熱話,再找尋正確訊息;又很人性化地組織一下醫療講座、睇電影、旅遊,一班志同道合的退休人士一齊做這些事其實蠻開心﹗出發點很值得欣賞,我也推薦過多人入會。正如創會會長張雲楓講過,這是提供給退休傳媒人「交流聯誼的家園」,會友在這平台找到「家」的感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