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撥款項目「大縮水」 再拉布財會適時剪

2018-03-23
■陳健波在與林鄭月娥會面後會見記者。香港文匯報記者鄭治祖 攝■陳健波在與林鄭月娥會面後會見記者。香港文匯報記者鄭治祖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在反對派瘋狂拉布下,撥款申請項目出現「大塞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就此分別與建制派及反對派議員會面。財委會主席陳健波在會後引述,特區政府決定將目前的100項撥款項目按類別歸納為3類,並縮減至70多項涉及緊急、民生項目,希望財委會能更有效率地處理。不過,他坦言,財委會在今屆會期約餘68小時的會議時間,要處理70多個項目有困難,故不排除會在必要時剪布,並建議在轄下小組委員會完成審議並通過的項目,提交財委會時毋須辯論就直接表決。

陳健波和財委會工務小組委員會主席盧偉國、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主席葉劉淑儀昨晨與林鄭月娥會面。陳健波在會後指,政府決定將100個撥款項目,分別歸類「迫切性」、「民生」、「其他」3類項目,並將100項縮減為70多項,其中20項為人事編制,其餘為工務工程項目,包括醫院重建、公路擴建、落馬洲河套區前期基建工程等。

先處理建醫院房屋發展項目

針對其中5項較具爭議性,包括整體工程撥款、沙中線、港珠澳大橋、錦田基礎設施及落馬洲河套前期地基工程,估計每個項目須審議10個小時。

政府在考慮過往經驗及經過協商後,決定先行處理其中的港珠澳大橋及落馬洲河套前期地基工程撥款項目,沙中線撥款項目則會延遲提交。

陳健波解釋,整體工程撥款已安排在今日(23日)的財委會上討論,而港珠澳大橋及河套區前期工程均有時間性,故需要盡快處理。

至於餘下的項目,陳健波指,當局並非「抽起」不提,而是先行處理一些急切的項目,包括涉及320億元的5項重建或新建醫院、80億元房屋發展,和多間學校需要重建和新建的項目。

他表示,稍後會與新當選議員及其他反對派議員,討論如何編排議程,希望大家急市民所急,「高抬貴手。」倘未能達成共識,他惟有「飯蟆窗v,運用財委會主席的權力,嚴格執行會議的進度,更不排除在適當時間「剪布」。

民生項目410億 340億屬迫切

就政府希望財委會考慮加開會議的同時,研究是否有其他方法加快審議進度,陳健波建議,所有在財委會轄下小組委員會完成審議並通過的項目,在提交到財委會後,不需要再辯論就直接表決。

工務小組委員會主席盧偉國則表示,小組去年通過了1,300億元的工務工程,財委會卻只通過了其中的580億元,大部分的會議時間都是在「追落後」,情況並不理想,而在小組尚未通過的1,100億元撥款,410億元屬民生項目,如醫院、地區設施、學校,迫切的項目則達340億元,包括公路擴建、河套基建等,故稍後會詢問議員是否加開會。

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主席葉劉淑儀表示,稍後會接觸反對派及新加入的議員,希望游說他們不要不斷要求抽起撥款項目,尤其是有關項目已分別經過相關事務委員會、工務或人事編制小組的討論。

其後,「民主派會議」召集人莫乃光,與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及「議會陣線」的毛孟靜與林鄭月娥會面,雙方原則上就以「先易後難」的方式處理撥款項目達成共識。

反對派承諾會盡快討論和審批包括醫院、學校、骨灰龕等撥款項目,但如沙中線追加撥款等項目因涉及很大的爭議,仍有需要詳細討論。

經小組委會審議擬直接表決

就陳健波表示,倘審議進度持續緩慢,不排除會運用主席權力「剪布」,又建議經財委會轄下小組委員會審議並通過的項目,在提交財委會時不經辯論、直接表決。

莫乃光稱,建制派應先和他們溝通,而非「由上壓下」,又稱林鄭月娥在會上未有提及「直接表決」的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