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帳委會報告料兩周內出爐

2018-03-2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昨日舉行閉門會議討論海事處採購船隻工作,及非政府機構一筆過撥款兩個問題,預計可在一兩周內發表報告。委員會副主席梁繼昌稱,帳委會報告的用字不算嚴厲,但不排除會在記者會上批評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早前缺席聆訊一事。

審計署去年發表報告,揭發社會福利署向社福機構推行的整筆撥款津助制度出現很多問題。梁繼昌在閉門會議後稱,帳委會發現有部分社福機構長期虧損,但同時有部分社福機構出現長期盈餘的情況,其中一個極端例子,是有機構累積盈餘高達30多億元,令人懷疑是否部分工作做得不足,或在程序上出錯。

倡社福薪津與公僕看齊

他續稱,政府一直根據社福機構的人數與薪津點給予資助,但帳委會發現有部分機構職員的薪津點過低,故委員會建議應與公務員的薪級點看齊。委員會又發現有部分社福機構的賬目混亂,又沒有出席會議的通知,欠缺會議記錄,利益申報制度亦有不足等,社署本身亦未有做好監督及對機構提供協助。

買船慢靠維修致成本增

在海事處採購船隻方面,梁繼昌稱,在早前的公開聆訊中,委員會發現海事處在採購船隻的進度十分緩慢,處方當時回應指須等候新招標制度的檢討工作完成後,才能展開採購,令採購船隻工作停止,只能依賴維修來延長船隻的壽命,但此舉並不理想,在令成本上升的同時,很多執法部門都需要以「快速」執行職務,或堵截犯罪行為,必須有良好的船隻設備協助。

帳委會亦關注到驗船主任人手不足,令部門要「翻聘」退休驗船主任,但這不能長久行之,委員會希望政府採取措施,包括提升增薪點等吸引人才。委員會亦不滿負責有關項目的運房局出現不少問題,包括機場空管系統、民航處大花筒等等,但身為局長的陳帆多次缺席聆訊,故不排除在記者會上點名批評陳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