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野獸吃牛保險埋單 青海試行「人獸衝突險」

2018-03-22
■近年,三江源地區野生動物捕食家畜的情況頻繁發生。圖為雪豹在三江源國家公園獵食。資料圖片■近年,三江源地區野生動物捕食家畜的情況頻繁發生。圖為雪豹在三江源國家公園獵食。資料圖片

近日,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囊謙縣白扎林場附近發生一宗雪豹捕食氂牛事件,研究人員通過紅外線相機完整記錄下了雪豹一家進食的畫面。

據山水自然保護中心三江源項目主任趙翔介紹,由於野生動物保護意識增強以及放牧人力投入相對減弱等原因,三江源地區近年來野生動物捕食家畜的情況頻繁發生。2015年,僅青海昂賽鄉年都村平均每戶牧民每年就有4.6頭牛被狼和雪豹等野生動物捕食,最多的一戶達到23頭。

「藏族群眾不殺生的信念以及動物保護意識的加強使得牧民不會對野生動物進行報復性獵殺。但長此以往,牧民要承擔較高的經濟損失,將不利於整個地區的保護和發展。」趙翔指出,補償與保險是應對野生動物「肇事」的兩種通用措施。

每頭牛保險費只需3元

為緩解人獸衝突,昂賽鄉今年將啟動「人獸衝突保險」試點,由三江源國家公園瀾滄江源園區管委會和山水自然保護中心各出資30萬元(人民幣,下同)為「肇事」野生動物「埋單」,牧民只需為每頭牛支付3元即可加入保險。

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研究員蔣志剛建議,研究人員宜深入各地野生動物活躍區域開展生態調查,在此調查結果上適度調整人類生活生產區域,並將原本破碎的野生動物棲息地加以整合保護,最終減少因人獸活動區域重疊而發生衝突的機會。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