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逾五千萬國人睡不好 工作壓力大為禍首

2018-03-22
■ 有調查顯示,目前,中國睡眠障礙患者約有五六千萬人。資料圖片■ 有調查顯示,目前,中國睡眠障礙患者約有五六千萬人。資料圖片

昨日是世界睡眠日,有調查顯示,目前,中國睡眠障礙患者約有5、6千萬人,工作壓力大是影響睡眠的「罪魁禍首」。《中國睡眠診療現狀調查報告》及《2018中國互聯網網民睡眠白皮書》發佈的數據顯示,中國睡眠障礙患者約有5、6千萬人,而診治的患者不足2%;56%的網友認為自己有睡眠問題,包括多夢、淺眠等。

數據顯示,工作壓力大是影響睡眠質量的「罪魁禍首」,七成互聯網用戶受其影響。其中北京的年輕人睡得最少,平均時長不到7小時。其次影響因素為生活壓力、環境因素、個人習慣等。還有超過58%的網友表示,會犧牲睡眠時間完成最重要的工作。

失眠易炒車 風險如醉駕

此外,中國醫師協會睡眠醫學專業委員會指出,中國睡眠障礙人群正趨於年輕化,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正在加入「失眠大軍」。專家介紹,過去中國的失眠群體主要集中在中老年人,但如今已有年輕化趨勢,作息紊亂在年輕人中比較突出。其中,「90後」普遍睡眠不佳,31.1%的人「晚睡晚起」,呈現出「需要輾轉反側,才能安然入睡」的狀態。

據悉,睡眠障礙或引起多種疾病。研究發現,失眠患者罹患抑鬱障礙和焦慮障礙的風險分別是無失眠患者的9.82倍和17.35倍,長期睡眠障礙可能導致全身多個臟器損害,使中風危險增加4倍,肥胖症、癌症危險陡增。不僅如此,中國八成重大交通事故都與司機睡眠不足有關,連續17個小時不睡覺再駕車,肇事風險「等同於醉酒駕車」。 ■中通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