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港媒訪星馬 探「帶路」合作

2018-04-03
■中國駐新加坡大使洪小勇(前排左五)與採訪團座談後合影。■中國駐新加坡大使洪小勇(前排左五)與採訪團座談後合影。

新聞聯報業公會舉辦 劉偉忠吳建芳率團 近20家媒體參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由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及香港報業公會舉辦的香港新聞界「一帶一路」星馬採訪團,組織近20家本港媒體老總、記者,於3月26日至31日先後赴馬來西亞、新加坡進行採訪及交流訪問。其間,拜訪中國駐星馬兩國大使館,了解「一帶一路」框架下中國與東南亞的合作發展情況;又走訪當地華人社團並舉行座談,了解華人生存發展現狀,以及在經濟、文化等多方面作出的貢獻。

是次交流採訪團由香港新聞聯執行主席劉偉忠任團長、新聞聯秘書長吳建芳任副團長,一行22人來自大公報、香港文匯報等近20家本港媒體。

陳辰:惠馬經濟民生作目標

馬來西亞是最早回應「一帶一路」倡議的沿線國家,更是共建「一帶一路」早期收穫最豐碩的國家之一。在馬來西亞期間,採訪團一行拜訪了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館,副館長、公使銜參贊陳辰全面介紹了「一帶一路」在馬來西亞推進的情況。

他表示,中方始終堅持在平等互利的基礎上同馬方開展合作,將惠及馬經濟民生作為重要目標。同時,人文交流如火如荼,廈門大學馬來西亞分校作為第一所在海外設立的中國知名大學分校,已開始正式招生,未來將成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上的一顆耀眼明珠。

採訪團又到訪在「一帶一路」佔據重要位置的馬六甲海峽,參觀坐落於此的朵雲軒(馬六甲)藝術館,了解當地中華文化普及情況,受到藝術館負責人黃文慶等的熱情接待。又與馬華公會馬六甲州主席、州政府對華特使拿督威拉顏天祿座談,了解「一帶一路」為當地帶來的新機遇,以及當地華人為傳承中華文化而作出的巨大努力。隨後又趕往柔佛州首府新山市,走訪在當地發展的中國企業天潤集團,與集團董事局主席方清海交流座談。

洪小勇:營造良好合作氛圍

在新加坡,採訪團拜訪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館,這是曾任外交部駐港副特派員的洪小勇履新駐新加坡大使後接待的第一個到訪團體。洪大使表示,香港與新加坡同為國際航運、貿易、金融中心,兩者開展「一帶一路」合作潛力巨大,不僅可以實現強強聯合、相互提升,而且將促進中星關係發展和區域互聯互通。希望香港新聞界積極宣傳報道中星與港星「一帶一路」合作,為合作營造良好氛圍。

採訪團實地考察了華人遠渡南洋來到新加坡的第一個登岸之地紅燈碼頭,如今這裡已經發展成為新加坡地標建築──五星級的富麗敦酒店。據該酒店總經理韋志宏爵士、總監黃敏儀等介紹,自2001年開幕以來,一直位列全球最佳酒店之一,是商務及休閒旅客不二之選。

此外,採訪團亦到訪新加坡潮州八邑會館並舉行座談,受到該會館副會長林雍杰、秘書長林金發等的熱情接待。據介紹,該會館積極聯絡潮州各邑鄉親,敦睦鄉誼,致力鄉情團結互助,發展公益慈善事業,弘揚中華傳統美德,推廣文教活動,又舉辦潮州節、設立潮人企業家獎等,成效顯著。身為潮人的劉偉忠見到鄉親格外高興,他期望海外鄉親多到故鄉走走、到香港聚聚,常來常往,加深感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