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徐州民間手工藝展 感受南北漢風

2018-04-03

徐州,古稱「彭城」,位於江蘇北部。作為彭祖故國,劉邦故里,項羽古都。這裡文明早啟,歷史悠久,南秀北雄,漢風長吟,是古代中國傲立世界東方的「大漢之源」,南北漢風於此際會。日前於灣仔的香港江蘇社團總會永久會址正式開幕的「蘇韻漢風--徐州民間手工藝展」展出的「剪紙」、「香包」、「泥麵塑」等都是徐州非物質文化遺產,帶有濃郁的地域氣息,飽含荇}州民間匠人的智慧結晶以及對未來生活的美好祝願。■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添浚

由江蘇省海外聯誼會、香港江蘇社團總會主辦,徐州市海外聯誼會牽頭邳州市、新沂市、賈汪區、鼓樓區、雲龍區等海外聯誼會共同承辦的「蘇韻漢風--徐州民間手工藝(非遺)展」日前在香港江蘇社團總會永久會址隆重開幕。展覽旨在通過展示「剪紙」、「香包」、「泥麵塑」等徐州非物質文化遺產,讓江蘇旅港鄉親和香港人了解體驗中華民族優秀的傳統文化和文明瑰寶,進一步凝聚鄉情鄉誼、促進文化合作交流。

步入展場,品香包、賞剪紙、識泥麵塑,戀上魅力新徐州,從這裡開始......

泥麵塑栩栩如生

泥麵塑是以泥或麵為原料塑形的傳統民間藝術形式,或素或彩,以人物、動物為主。徐州泥塑製作可追溯到漢代,色彩運用上以傳統的民間色彩為基色,鮮艷明亮,觀賞性故事性強,令人賞心悅目。徐州麵塑傾向於以塑為主,茼漎偵瓷A色彩艷麗,風格樸實簡練,題材上多借鑒神話傳說、歷史故事。大師朱月香是徐州麵塑的代表性傳人,其作品《農村滄桑巨變30年》、《金陵十二釵》等多次在博覽會上獲得金獎。

只見展覽現場既有體積較大的泥麵塑,也有較精緻的作品。其中又以後者最讓人讚嘆不絕。因為匠人需在面積極細小、而且凹凸不平的立體表面上畫出歷史人物的神態。但在匠人的巧手下,這些體積細小的藝術品卻是栩栩如生,幾可以假亂真。

香包「真棒」

甘香的香包中草藥味早已彌漫在展覽會場四周,使人精神為之一振。香包又稱「香囊」、「香纓」,是中國傳統民間藝術品。最早可追溯到戰國時期,漢樂府長詩《孔雀東南飛》中有「紅羅覆斗帳,四角垂香囊」、漢代《禮記》有「男女未冠笲者......衿纓皆陪容臭」。徐州香包發端於漢代,在用料上多採用純天然材質如綢、緞、棉、麻及各種顏色絲線,彩繪所使用的顏料也是來自純天然的礦物質顏料,內部填充物為棉與十八味中草藥香料,非常天然。

香包又可分為「針棒」及「心意」兩種。「針棒」香包流傳於民間做針線活時插針所用,取其諧音「真棒」,寓意身體棒棒。「心意」香包寓意心想事成,吉祥如意。歷經數千年的演進,現造型多以新、奇、美、真為特色,內容常以喜慶吉祥題材為主,從而寄託祈求祥瑞、辟邪納福的美好願望。當前以技藝大師井秋紅、王秀英的作品最具代表性。

剪紙入選聯合國名錄

剪紙是去年底國家主席習近平調研考察徐州時所稱讚的,其中今次展示的「吉祥如意中國夢」主題系列作品,更是出自已年屆八十的王桂英之手。徐州剪紙作為一種民間美術形式,廣泛分佈於邳州、沛縣等地。形式可分為裝飾剪紙、繡花紋樣、特種剪紙,內容主要以現實生活為題材,反映新時代精神風貌以及歷史文化等。徐州剪紙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和人文價值,2009年入選聯合國「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當前最具代表性和藝術成就最高的是新沂剪紙大師王桂英,他的作品不少都以歌頌農民的辛勤為題,並結合了他高超的剪紙技巧。以他的作品《春耕》為例,作品展示了農民如何在勞作時借助牲畜的力量,技法方面人物動物形象簡練概括,整體構圖均衡和諧,表達陰陽相生,大寫意的刀法表現了王桂英對生活的細緻觀察,表達了他對生活的熱愛和對莊稼豐收的美好期待。另一作品《車馬出行圖》則用剪紙方式表現漢麵車馬出行。構圖佈局繁密盈滿,人物車馬充盈天地,主體畫面之外填以祥雲飛鳥,畫面主次分明,條理清晰,結構嚴謹,畫面繁而不亂,密而不窒,取得了氣勢熱烈而有條不紊的藝術效果。

除了香包、剪紙與泥麵塑外,展覽現場也展出了徐州漢代拓片的複製本,讓觀眾進一步感受徐州的歷史人文瑰寶。徐州漢畫像石是漢代特有的藝術形式,以石為材,圖畫天地,裝飾神道、宗祠、地宮、形成了一個時代藝術形式的代表。它題材廣泛,內容豐富,有神話傳說,有歷史典故,有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石刻中有車騎出行,賓主宴見,擊劍比武,舞樂百戲,奔逐狩獵,耕種紡織,珍禽異獸、仙人搗藥,玉兔守鼎等圖案,是研究漢代社會的一部「繡像的史書」,是中華文化寶庫中的瑰寶,具有極高的歷史價值和藝術價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