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百家廊】「愛民」使美德更加閃光

2018-04-03

戴永夏

清明是懷念先人的日子。每到此時,人們總會想起一個人來,他就是名垂千古的介子推。 介子推是春秋時晉國的大臣。晉國內亂時,他跟隨晉公子重耳流亡國外,顛沛流離19年,歷盡千難萬險,備嘗萬苦千辛。當逃亡路上糧斷草絕、重耳瀕臨餓死時,介子推竟割下自己大腿上的肉來煮給重耳吃,把他從死亡線上拉了回來,對重耳有救命之恩。

然而在重耳返國當上國君,成為晉文公,大封群臣時,卻把介子推忘了個乾乾淨淨。介子推深感委屈和不公,一氣之下帶茼悒戲進綿山隱居起來。當晉文公終於悔悟,帶領大臣到綿山找他時,他卻避而不見。晉文公心猶不甘,又讓人放火燒山,逼介子推出來做官。但介子推寧死也不肯回頭,跟老母一起燒死山中......

介子推以死得壯烈,成就了千古英名。他的有功不居功、寧死不食祿的高風亮節,一直流傳至今,民間還專設寒食節(今清明)來紀念他。但仔細想來,介子推的「不食祿」實屬被迫無奈,並非完全自願。假如沒有晉文公的忘恩負義,賞罰不公,他未必能跑進深山去受凍挨餓,以死明志。再說他的悲慘結局,也並非最佳選擇。因為在相同情況下,有人就比他清醒、超脫得多。比如戰國時另一位隱士屠羊說(音yue),就把官場和人生看得很透。

屠羊說本是楚國郢都一個擺羊肉攤的。楚昭王時,吳國打敗了楚國,昭王被迫出逃。逃亡途中,屠羊說隨侍左右,幫昭王解決了許多困難,有大功於昭王。後來楚國復國,昭王派大臣去問屠羊說想要什麼賞賜。屠羊說說:「大王失去國家,我也失去了羊肉攤;現在大王復國了,我的羊肉攤也失而復得。這就等於恢復了我的爵祿,我還要什麼賞賜呢?」昭王聽後仍堅持要獎賞他,他又回答說:「這次楚國失敗,不是我的過錯,所以我不能請罪殺了我;現在復國了,也不是我的功勞,我也不能請功領賞!」

楚昭王對他的話頗為讚賞,知道這個擺羊肉攤的非等閒之輩,於是又派大臣召他見面。不料屠羊說更加巧妙地回應道:「依照楚國的法律,一定要有大功、受過重賞的人,才可以面見國王。我屠羊說文不能興邦,武不能定國。現在大王要召見我,這是違背楚國法律的,我怎能讓天下人譏笑我們楚國不依法行事?」楚昭王又碰了個軟釘子,卻對這宰羊的更加敬重,於是又派「國防部長」子綦去請他,要授給他「三公」的高位。可是屠羊說仍不為所動,又從從容容地頂了回去:「我知道『三公』的高位跟我擺攤賣肉不可同日而語,萬鐘薪水更比宰羊獲利豐厚得多。可是,我怎麼能因自己貪圖高官厚祿,而使我們的大王背上濫行獎賞的惡名呢?還是讓我回到市場上去賣羊肉吧,這『三公』的高位我是不能接受的!」

屠羊說巧妙地拒絕了楚昭王授給他的高官厚祿,完全出於他看透人生和社會的遠見卓識。他的老練世故,頗得清代大政治家曾國藩的賞識。曾國藩曾寫詩給他的弟弟曾國荃,讓他好好向屠羊說學習︰「左列鐘銘右謗書,人間隨處有乘除。低頭一拜屠羊說,萬事浮雲過太虛」。他告誡他的弟弟,儘管你得到皇上的褒獎,同時也有許多詆毀你的謗書,這些都沒什麼了不起,世間的事就像天平一樣,這頭高了那頭就低。只要能像屠羊說那樣寵辱不驚,淡看名利,那麼榮譽也好,毀謗也罷,都像天上的浮雲一樣,一會兒就會被風吹散的,何必放在心上?這詩這話,更讓人掂出了屠羊說的卓爾不凡。

屠羊說的深謀遠慮,足以使他遠離兇險的政治漩渦,舒舒服服地過他的太平日子。然而他的眼界和胸懷,還只限於獨善其身,卻難兼善天下。而真正把淡泊名利推向「為民」高度的,要數宋代的隱士邢悚。

邢悚是宋太祖趙匡胤手下的一名騎兵。趙匡胤在後周柴世宗手下為將時,有一次在戰場上與敵軍廝殺,因戰馬中箭倒斃而被敵軍團團包圍。正在這千鈞一髮之時,邢悚飛馳趕到,把自己的戰馬讓給趙匡胤騎,使他得以衝出突圍,保住性命。

戰鬥結束後,趙匡胤到處尋找這位救了他命的騎兵,但邢悚始終不肯露面。後來趙匡胤當了皇帝,又根據記憶找人畫了像,在全國範圍內尋找這位「救命恩人」,邢悚仍然躲之遠遠。直到十多年後的一天,邢悚才拿虓磽~趙匡胤找人給他畫的像,來到皇宮門前,要求面見太祖。

趙匡胤聽說苦尋多年的恩人終於來了,喜出望外,立即接見。他一眼就認出這位當年救過他命的騎兵,便高興地要用重賞來報答他。邢悚卻說:「我當年救您,是因為您是全軍的主帥,救您就是救全軍,也救了我自己。您能記得我,我就很滿足了,還要什麼回報呢?我今天來見您,並不是為我自己。我的家鄉這幾年連年大旱,顆粒無收,而地方官吏又隱匿災情不報,致使餓殍遍野,民不聊生......我在家裡實在是坐不住了,便決定來見您皇帝陛下,希望您能救救水深火熱中的百姓。」

宋太祖聽後,立即命人籌備賑災之事,又下令賜給邢悚黃金10萬O,官位隨他挑選。邢悚趕忙說︰「我若想陞官發財,早就來找您邀功領賞了。我身為一個普通百姓,只想憑本事吃飯。如果陛下恩准把賜給我的黃金也一併作為賑濟災民的款項,我就感激不盡了。」太祖看他實在無意於功名利祿,就寫了一封親筆信,遞給他說︰「如果你以後碰到什麼難處,只要把我的信拿給地方官員看一下,他們就會幫助你的。」邢悚感到卻之不恭,便將這封信收下了,然而卻從未用過。直到他死後,人們才從他的遺物中發現了這封太祖皇帝的親筆信。

「一燈能除千年暗,一智能滅萬年愚」。介子推也好,屠羊說、邢悚也罷,他們的美德都像明燈一樣,點亮了人心,照亮了後世,令萬眾敬仰。然而從他們身上我們也可看出,美德若只是獨善其身,只能如一燈獨明,雖能驅除黑暗,但亮度畢竟有限。只有用來為民造福,美德才能像明媚的陽光一樣,照亮四荒八極,光耀萬代千秋,恩澤綿綿不絕。君不見古今英雄,不都是因「愛民」而贏得人心,因為民而流芳百世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