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食意大利餐的點餐用餐禮儀

2018-04-03
■意籍名廚Francesco Gava用有機走地雞蛋製作的焦糖雞蛋布丁■意籍名廚Francesco Gava用有機走地雞蛋製作的焦糖雞蛋布丁

自古羅馬以來,意大利人對吃這件事有茞妤`的熱情和執荂A甚至將飲食發展成了一種藝術,古羅馬的壁畫上就經常展現人們歡快的宴會場景。在這樣一個對美食深有研究的國度,就餐的禮儀自然是很有講究的。大家就餐前最好需要了解點餐、用餐的相關禮儀,不會鬧笑話。

一套正宗的意大利餐一般包含開胃酒、開胃菜、燉湯、頭盤、二道和配菜、甜點、餐後酒或咖啡,上菜時嚴格遵循先後順序。不過,現在意大利飲食愈來愈自由化和國際化,食客可以根據自己需求決定要上幾道主菜。通常點餐時點到二道,用餐完畢後服務生才會來詢問是否需要甜品和餐後酒。在上菜前的等餐過程中,餐廳提供的餐包食客可以自行搭配調料,一般有橄欖油、香醋、鹽和胡椒沾茼Y。

餐具使用

而西餐的餐具和擺盤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體現餐廳的檔次。中高檔的意大利餐廳的餐具十分講究,依據每道菜式搭配各種餐盤,一道菜食用完畢後會更換餐具。有時桌子上放茪T套餐具,包括刀叉、湯匙和杯。如桌上擺放多副刀叉時,由外側向內側使用。最外側的一副是前菜使用的刀叉(中等大小、刀子有小齒或無齒),往裡那副是頭盤麵食刀叉(更大一些、有小齒),最中間的是海鮮或肉排刀叉(海鮮叉和肉叉很大)。海鮮刀是有一個寬平無齒刀,類似大號果醬刀;肉排刀是比較大的有齒刀。 吃龍蝦、蝸牛、牡蠣和蛤蜊這些帶殼的海鮮時也會配以較小巧靈活的叉子,也有用鉗子,吃蝸牛一般用牙籤或小叉子。

西餐禮儀中習慣左手持餐叉拿取、右手持餐刀切割,主要為了讓比較有力的一隻手控制較為危險的刀子。

還需特別注意的是,用餐時需要避免餐刀與其他餐具(包括盤子)碰撞時發聲過大;餐刀擺放時刀口向內,不能對茈L人;用餐完畢後可將刀叉放在盤中或平行放在同一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