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姓名館】姓名學(我的延伸)三

2018-04-03

禪悟居士,正職與玄學、術數無關,信奉藏傳佛教,自初中開始在「玄學發燒友」父親耳濡目染下接觸面相、紫微斗數、八字等知識,再經父介紹認識了教授佛法之恩師,除學習佛學之外,恩師亦傳他文王卦及陽宅風水至今35個年頭。2013年通過禪定,悟得前所未有的契悟,終明白了五行與際遇實相之間的關聯性,像石破天驚一樣,整合了一套獨一無二、與宇宙本體相應的禪悟姓名學,依此因緣,祈以公開部分千古未傳姓名學之奧秘,望有緣人得到裨益!facebook: 禪悟-千古未傳姓名推命學

上稿講完先天數即八字,每個人的生日,代表資糧道,是不能改變的人生籌碼。然而另一個「我」的延伸就是姓名了,當中國人的姓氏是傳承祖先的,胡亂更改姓氏會被視為「不孝」。

故變相姓氏既有重中之重的意思,也有傳承共性的意義。由於此兩個意義,「姓氏」也變成「我」的化身及「我」的延伸。

所以姓氏五行就變成後天「我」的延伸,如果先天八子之日干是先天的我,就會代表我們內心世界的特質,而姓名的我即「姓氏」,則代表他人對這個「我」表現出來的個性觀感及效果了。

雖然,人心各如其面,絕大部分人的面孔是不一樣的,所以幾乎沒有一個人的個性能與另一個人是完全相同的。但將全部人的特質作同質性的歸類,人的個性主要分為十種內心個性,能配合五行十天干的特質。

那十種個性特質就是按十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的五行陰陽特質配合。

首先像甲木(+ 陽)乙木(- 陰),它們的共性是屬於感性類的個性,有慈心,由於甲木屬陽,類比參天大樹,樹幹粗壯得雙手也抱不住,不難想像它的堅硬特性,面對一般的金屬器具是傷害不到它的,標誌茖漸鱈U稱「硬頸」的情懷,即「自尊心」非常強,有「士可殺,不可辱」的氣魄。

相對乙木則不然,除了遇「丙火」會耗盡外,乙木的「求存」堅毅特性,類比現在大自然的花花草草,而陰木正正代表花花草草,為了「求存」它們對一切的風吹草動,非常在意,故會有敏感的特性,例如從行人磚路中,不難發現,磚與磚之間,只要有極少量的沙泥,也能孕育到很細小植物,其特性可見一斑,換言之,敏感、適應力強、有生命力、不易放棄,就是乙木的特性。

而五行中,亦只有甲、乙木能代表任何生命,包括人、昆蟲、動物和細菌,由於生命是上天展現「好生之德」本體慈悲的特性,所以木性才有「仁」的特質。

跟荋N是丙丁火的個性特質。丙、丁同屬火,丙是陽火,即大火,類比太陽之火,而丁火是細火,類比蠟燭燃點的火光。

兩者特質雖有共性,但其特性分野很大,丙火代表熱情、開朗,火到達大的尺度,就會毀滅一切,火燒功德林,故代表脾氣、偏執非常大,或大情大性,偏執於包括各種執荂A包括執茈明磊落,對人熱情,也希望大家對待自己也一樣,有完美主義傾向,容易產生不滿。而丁火,則優雅得多,試想像Candle meal(燭光晚餐)是如何?重點在於氣氛,故丁火代表風度、聰明,由於在絕對黑暗中,人們最想看見的就是光明,故丁火代表光明、希望。但由於丁火非常脆弱,當被水所剋,就會容易悲觀。

而人的行為若能符合陽光下進行,就能符合「禮」的要求,所以火性代表「禮」也。

說到戊己了,戊與己屬陽土和陰土,由於由甲到戊己,戊己排行中間,不喜變化,重信譽。戊是大土,性格迂腐、執荂A有思考本源的緣分,所以有宗教緣,亦重「孝」道。

至於己屬細土,不喜動,亦喜思考本源,有修行緣,做事略嫌「慢半拍」,喜歡靜坐,做事謀定後動,不會衝動行事。由於土性「堅實」,為人講信譽,亦有堅持。

十天干中,甲乙丙丁戊己此六個五行元素,已闡述它們所代表的個性特質,套用在先天數就代表內心,套用在後天姓名,就是給予他人後天的印象。 (待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