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社團領袖:政府港大「除妖」有責

2018-04-03
■保健海流協進會代表昨晨手持「反港獨」、「維護國家主權」等標語,到港大遊行示威,並高呼革除戴耀廷等口號。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保健海流協進會代表昨晨手持「反港獨」、「維護國家主權」等標語,到港大遊行示威,並高呼革除戴耀廷等口號。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批戴「獨心」浮面不受控 強調各界對「港獨」零容忍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沈清麗)香港各大社團領袖對「佔中三丑」之一、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公然鼓吹「港獨」表示強烈憤慨,並予以嚴厲譴責。他們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戴耀廷身為法律系副教授,卻目無法紀、知法犯法,戴耀廷借其「港獨」言論,故意挑釁憲法和基本法,同時其「港獨之心」浮出水面,這種赤裸裸地分裂國家的企圖明顯已不受控。他們促請特區政府和香港大學有責任予以嚴肅處理,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吳良好強烈譴責戴耀廷的「港獨」言論,是嚴重挑戰國家統一和安全底線。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都已明確規定,香港是國家不可分離的一部分,因此遏制「港獨」,是維護國家統一、落實基本法的必然要求,是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共同的憲制責任。

吳良好:有責任遏「獨」

吳良好指出,福建社團聯會堅決支持國務院港澳辦和中聯辦對戴耀廷的「港獨」言論表明的嚴正立場,堅決支持特區政府依法規管「港獨」分子與外部分裂勢力的勾連活動,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他又指,香港社會各界對「港獨」必須是零容忍,大家共同遏制「港獨」,堅決維護「一國兩制」的憲制秩序,維護香港社會的長治久安。

余國春:明目張膽離譜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會長余國春對戴耀廷明目張膽的「港獨」言論感到非常憤慨,直斥「他好離譜」,不要以為他是在香港以外地區宣示「港獨」就會無事,一樣是違反國家憲法和基本法,一樣是在損害國家主權和安全,這種言論和行徑絕對不容許、也絕對不可接受。

余國春指出,香港大學是享譽世界的知名高等學府,竟然出了戴耀廷這樣一個知法犯法的法律系副教授,「真是好羞恥」。

他又指,戴耀廷從當年發起違法「佔中」開始衝擊香港法治,到現時公然發表「港獨」言論,進一步挑戰國家憲法和基本法,顯示他已不受控,不論是特區政府或是香港大學都應該予以嚴肅處理。

梁亮勝:分裂祖國罪人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梁亮勝直指戴耀廷是分裂祖國的罪人,戴耀廷的「港獨」論是在踐踏基本法和香港法律的底線,對他這種數典忘祖的行為表示強烈譴責。香港社會對待「港獨」應該零容忍,呼籲特區政府和香港大學對戴耀廷採取規管行為,決不能縱容姑息。

王惠貞:歪理誤導學生

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王惠貞批評戴耀廷滿嘴歪理,當年戴耀廷籌備發起違法「佔中」時,已善於用語言偽術去誤導青年學生,達至撕裂香港社會的意圖;到現在,戴又以「言論自由」為保護罩去進行他分裂國家的行徑,這種人根本不配為人師表!香港大學應該拿出勇氣和承擔,去制止他繼續以歪理誤導青年學生,特區政府也應採取果斷行動履行憲制責任,依法懲治「港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