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三燒南生圍 船沉碼頭毀

2018-04-03
■遭縱火的木船嚴重焚毀。■遭縱火的木船嚴重焚毀。

學者指有組織有目的 警列縱火徹查狂徒身份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有「香港人的後花園」稱譽的元朗南生圍,繼上月中接連發生兩宗燒毀大片蘆葦的縱火案後,昨日凌晨再有橫水渡碼頭一艘木船起火沉沒,大火更波及碼頭一處木建斜台,合共損失十多萬元,所幸橫水渡服務未受影響,警方已列作縱火案追查狂徒身份及動機。碼頭負責人指橫水渡營運約20年,過往未試過火警,有議員及大學教授關注事件,認為連串縱火是有組織及目的,希望警方盡快揪出狂徒。

現場為元朗南生圍盡頭的橫水渡碼頭,上址每日清晨6時至晚上11時運作,共有兩艘木船來回接載市民橫過山貝河和南生圍,每程6元。

 昨日凌晨6時許,碼頭負責人譚伯返回上址準備營業時,赫見碼頭旁約10米處一個用木板搭建供上落船的斜台處,一艘停泊的木船起火,迅速陷入火海,慌忙報警求助。

消防員接報到場開喉灌救,約10分鐘將火救熄,無人受傷,惟起火木船焚毀下沉,僅露出小量殘骸,而供上落船的斜台亦被大火波及損毀,部分更告倒塌,所幸起火位置並非常用的上落客位,碼頭橫水渡服務未受影響。

消防指起火原因有可疑

發生火警後,消防員一度用儀器協助追查起火原因,初步認為起火原因有可疑,交由警方跟進。大批警員包括鑑證科人員其後奉召到場調查蒐證,其間有探員翻看碼頭的閉路電視,調查有否拍下起火經過。

連同今次,南生圍在一個月內已發生最少3次縱火案,其中上月12日和13日連續兩日有大片蘆葦起火,消防一度要飛行服務隊出動直升機協助撲救,事後更指火警離奇蔓延,異於尋常,認為有可疑,警方則將兩宗火警列作縱火案,併案交由重案組跟進。

有區議員昨到發生縱火案的橫水渡碼頭視察後直言「好難令人信服這是天然火警……這是縱火。南生圍一次又一次火警,應該揪出縱火狂徒。」

又指政府亦應加強對南生圍的保育工作,不要讓自然的環境任由人為破壞,應該將南生圍留給下一代好好珍惜。

中大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客座教授、前天文台長林超英亦在fb帖文:「南生圍又起火,今次毀人私產,破壞交通,有針對性,有計劃,目的是令人無法前往,愈來愈凸顯有主腦和有組織的特質。敬請警方依循有組織嚴重罪行方向調查,把干犯刑事罪行人等拘拿歸案,再不能因為這裡是新界而視為『係咁架(謘^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