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天宮一號功成墜大洋 絢爛謝幕

2018-04-03

大部分器件大氣層中燒蝕銷毀 未對地面造成損害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在太空中飛行逾六年半,在軌工作1,630天,突破中國太空交會對接技術,實現中國首次「太空授課」的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昨日上午8時15分許再入大氣層,重返地球懷抱。至此,天宮一號--中國「功勳」航天器以最絢爛的方式謝幕。外媒不斷炒作天宮一號將「帶毒撞擊」地球,中國外交部昨日明確表示,天宮一號的絕大部分器件在再入大氣層過程中燒蝕銷毀,墜落區位於南太平洋中部海域,目前未發現有對地面造成損害。

天宮一號是中國首個實施太空交會對接的目標飛行器,是中國航天史上濃墨重彩的一筆。2011年9月29日,天宮一號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升空。它全長10.4米,最大直徑3.35米,重約8.5噸,由實驗艙和資源艙構成,可滿足3名太空人在艙內工作和生活需要。升空後,天宮一號先後與神舟八號、九號、十號飛船進行6次交會對接,令中國突破自動交會對接、手動交會對接技術。

實現中國首次「太空授課」

2013年6月,神舟十號飛船搭載荅銴悜聶海勝、張曉光、王亞平飛向天宮一號。女太空人王亞平將天宮一號變為「太空課堂」,在全面的天鏈通信技術支持下,向地面的小朋友們講述荅咿_單擺、高速陀螺、魔幻水球等失重條件下的物理現象。在完成既定任務後,天宮一號還開展多項拓展技術試驗及科學研究,為中國太空站建設運營和載人航天成果應用推廣積累重要經驗。

2016年3月,在軌工作1,630天的天宮一號中止數據服務。超期服役兩年多後,天宮一號開始進入軌道衰減期,開始踏上回家之路。2017年5月,中國向聯合國大會匯報,天宮一號已完成使命,準備再入地球大氣層,中方將對其軌道持續、密切跟蹤監視。記者查閱載人航天官方網站發現,中方在今年3月13日前每周發佈天宮一號的飛行狀態,3月14日開始每天發佈,對天宮一號始終持信息透明的負責任態度。

「回家路」公開卻惹炒作

航天器以再入大氣層的方式結束使命,是多國均會採用的方式。前蘇聯的7個禮炮系列太空站先後返回地球,都成功焚狾b大氣層中;美國將近80噸的天空實驗室返回地球,僅在地表發現一些碎片;俄羅斯130噸的和平號太空站,最終墜入南太平洋,人類卻未能發現碎片。中國天宮一號的「回家路」,在信息公開透明的情況下,卻惹來一些西方媒體的炒作。昨日,中方明確天宮一號落入南太平洋的消息,被認為是對外媒炒作的有力回擊。

天宮一號已謝幕,太空站時代正開啟。目前,中國首個真正意義上的太空實驗室天宮二號正在太空運行中,研製中的太空站核心艙也揭開神秘面紗。專家表示,神舟飛船相當於轎車,天宮一號、二號相當於一室一廳,空間站則將成為中國人在太空的「三室兩廳還帶儲藏間」的豪華居所。預計到2022年,由核心艙和兩個實驗艙組成的中國太空站將實現全面運營。

天宮一號大事記

2008年 中國首次披露天宮一號發射計劃。

2011年9月29日 天宮一號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升空。

2011年11月3日 天宮一號完成與神舟八號飛船的對接任務,實現中國首次無人航天器交會對接,突破了地面控制下的航天器交會對接技術。

2012年6月18日 天宮一號與神舟九號飛船對接成功,太空人景海鵬、劉旺、劉洋進入天宮一號。中國突破航天器自動交會對接和太空人手動控制下的交會對接技術。

2013年6月13日 天宮一號與神舟十號飛船對接成功,太空人聶海勝、張曉光、王亞平進入天宮一號。同月20日,王亞平在天宮一號進行中國首次「太空授課」。

2013年10月 天宮一號完成為期兩年的原定任務,開始超期服役。

2016年3月16日 天宮一號正式終止數據服務,全面完成歷史使命。

2018年4月2日上午8時15分許 天宮一號再入大氣層,墜落區位於南太平洋中部區域。

■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凝哲 整理 圖:資料圖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