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東京街位置佳 轉綠置吸公屋戶

2018-04-03
東京街公屋位於市區,同時鄰近港鐵站。圖為東京街。資料圖片東京街公屋位於市區,同時鄰近港鐵站。圖為東京街。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房委會早前提出多個公屋項目轉為綠置居。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成員郭偉L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新一期綠置居選址很大機會揀選深水鶞F京街的公屋項目,涉及2,500個單位,希望本年底可接受申請,但估計呎價會高達8,000多元。

郭偉L說,按首個綠置居項目景泰苑出售經驗,市區項目較吸引,如果要住公屋人士轉出來綠置居,除了價錢理想之外,選址也要好過原來住的地方,而東京街公屋項目位於市區,同時鄰近港鐵站,生活配套、設施都理想,對公屋戶較吸引。

倡定價與市價脫u

目前綠置居以市值六折定價,郭偉L指景泰苑銷售時呎價約5,000多元,公屋戶已覺得昂貴,他翻查差餉物業估價署的樓價指數,在2016年中至2018年2月期間,指數上升了三成多,估計到本年底樓價可能已上升四成,每呎可達到約8,000多元。

他又指,如果綠置居繼續按市價定價,在樓市持續上升下,樓價是離地和不可接受,脫離市民可負擔能力,房委會的目標是解決市民居住需要而非牟利,認為檢討有關問題時應考慮與市價脫u,或以接近成本價、目標對象的收入及可負擔能力等方向定價。

至於火炭4,800伙公屋是否轉作綠置居,郭偉L指該項目原定於2019/20年度落成,預計該年公屋供應為1.37萬伙,若抽走火炭項目作綠置居,公屋供應將不足1萬伙,遠不及長遠房屋策略平均每年2萬伙的目標,市民會有疑問是否以綠置居取代公屋。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早前提及,綠置居數量不應多於該年公屋落成量的一成,郭偉L認為短期內可以接受,政府現時可暫借公屋地轉作綠置居,但長遠政府應額外覓地建綠置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