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醫生倡再引入噴鼻流感疫苗

2018-04-03
■李陞大坑學校在2010年曾獲資助為學生注射噴鼻式流感疫苗。 受訪者供圖■李陞大坑學校在2010年曾獲資助為學生注射噴鼻式流感疫苗。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晉傑)兒童一向是患流感的高危群組,特區政府雖然有資助6個月至未滿12歲的兒童接種流感疫苗,並提供到校接種流感針外展計劃,但他們今年的接種率仍只有22%,有公共衛生醫學專科醫生建議重新引入噴鼻式流感疫苗,指噴鼻式疫苗接種較方便,期望可吸引學校參與疫苗接種計劃,以提升疫苗接種率。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在冬季流感高峰期間錄得逾400宗幼稚園及小學流感爆發個案,最少20名小朋友因流感而死亡,公共衛生醫學專科醫生江永明表示,兒童不單免疫力較弱,衛生意識亦較低,如果有小朋友生病,容易在學校傳染其他同學,造成爆發。

江永明建議重新引入噴鼻式流感疫苗,指疫苗適合2歲至49歲使用,效果與傳統流感針相若,但接種時只須將噴嘴放於鼻孔內便能簡單地將疫苗噴入鼻腔內,效率較高,適合在學校使用。這款疫苗在2009年11月獲批在香港使用,但在2013年3月因貨源不足而停止供港。

李陞大坑校曾為200生接種

李陞大坑學校在2010年曾獲資助使用噴鼻式流感疫苗大規模為學生預防流感,校長葉小麗表示,學校當年原本預留半日為學生打針,但最終只是用了約一小時便完成工作,為200名參與計劃的學生接種,而學童接種後亦不會哭鬧,老師毋須花大量時間安慰他們,可即時如常上課。

葉小麗補充指,當年參與計劃的學生人數佔全校學生總數約三分之二,同年學生因流感而請假的人次較前一年減少80%,認為注射流感疫苗對預防流感有明顯作用。

不過,即使政府近年有推出到校接種流感針外展計劃,李陞大坑學校亦沒有再為學生打針,葉小麗解釋原因與接種疫苗需要花大量時間,及接種後學生情緒受到影響有關,稱如果本港再引入噴鼻式疫苗,校方會再考慮推行全校接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