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雞腳凍品被查1760噸 廣州海關連破三起億元案

2018-04-03
■圖為繳獲的走私凍魚。 廣州海關供圖■圖為繳獲的走私凍魚。 廣州海關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獲悉,在海關總署的統一部署下,近日,廣州海關在珠江口破獲一宗特大走私凍品案,繳獲88個集裝箱凍品1,760噸,涉案1.05億元(人民幣,下同,約合港幣1.31億元)。據介紹,受香港走私集團遙控安排,兩艘船舶在香港大嶼山水域與一艘躉船過駁,裝載大量從美國、法國等國走私的凍品,趁凌晨霧大企圖從珠江口沿岸登陸入境。目前,海關緝私局已控制6名疑犯。

貨品來自美法德

3月26日凌晨,根據珠三角水域動態情報線索反映,結合「智慧緝私」大數據綜合研判,廣州海關緝私部門在珠江口淇澳島和橫門水道附近水域發現兩艘可疑船隻。辦案人員介紹,當緝私艇靠近船隻時,並未發現嫌疑人,立即全力搜索。執法人員判斷,嫌疑人應躲在周邊海域的小沙船上。經對沙船所有船員的逐個仔細甄別,確認有3人並非沙船的船員。經突審,這3人正是從嫌疑船隻逃到該船上的嫌疑人。最終,該案共有6名嫌疑人落網。

經過3個晝夜的清點,核實並查扣原產地為美國、法國、德國的凍雞腳、凍豬肚、凍牛肚等走私凍品共88個貨櫃,總重1,760噸,案值1.05億元。

三文魚案值逾6億

據廣州海關稱,這不是今年查貨的第一宗涉案億元的走私凍肉案。1月18日,廣州海關抽調20個行動小組,查獲涉嫌走私凍水產品305櫃,初估案值約1億元。3月27日,廣州海關摧毀走私三文魚團夥,經查證,該案涉嫌走私三文魚案值6.2億元。

據廣州海關緝私局副局長鄭軍介紹,連續查獲三起走私凍品大案,涉案案值達8.25億元,約佔該關一季度查辦走私案件總案值的四分之三。走私凍品的品種包括三文魚、馬鮫魚、牛肉、豬排、雞爪、豬肚、牛肚、牛筋等,大部分走私凍品在運輸過程中未全程保持冷鏈運輸,且未經檢驗檢疫,存在較大的食品安全隱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