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西安全市昨晨出警剿傳銷

2018-04-03
■西安市對全市11個區縣的傳銷窩點進行合圍,共搗毀傳銷窩點110個,查獲涉傳人員550名,解救大學生4人。 網上圖片■西安市對全市11個區縣的傳銷窩點進行合圍,共搗毀傳銷窩點110個,查獲涉傳人員550名,解救大學生4人。 網上圖片

搗毀窩點110個 解救大學生4名 刑事拘留9人

香港文匯報訊,據澎湃新聞報道, 4月2日凌晨,陝西省西安市公安局組織1,710名警力展開統一行動,對全市11個區縣的傳銷窩點進行合圍,共搗毀傳銷窩點110個,查獲涉傳人員550名,解救大學生4人,傳喚「涉傳」房東13人。目前,已有9人因涉嫌組織領導傳銷罪被依法刑事拘留。

自去年以來,西安市公安局在全市範圍內持續開展打擊傳銷犯罪專項行動,先後進行四次集中清查,破獲了一批重大案件,有效遏制了傳銷犯罪活動蔓延勢頭。

當日凌晨4時,西安市公安局滻灞分局383名警力兵分多路,對滻灞某小區20餘棟高層住宅內38個傳銷窩點閃電突擊,展開集中抓捕。與此同時,西安市公安局經偵支隊聯合臨潼、灞橋、未央、經開、蓮湖、長安、高新、雁塔、灃東、藍田分局1,327名警力,兵分10路對72個傳銷窩點進行清查。

經過5個多小時的工作,西安警方共搗毀傳銷窩點110個,查獲涉傳人員550名。目前,已有9人因涉嫌組織領導傳銷罪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選擇妙齡女郎微信頭像行騙

警方發現,以往傳統「拉人頭式」傳銷已與電信詐騙相結合,衍生出了新「套路」。

在這次凌晨行動中,滻灞分局共抓獲279名涉傳人員,這些人都自稱是「上海絲嘉娜化妝品有限公司」員工,有「主任」、也有「業務員」,當民警問到他們平時有哪些業務時,這些人都支支吾吾避而不談。

根據警方調查資料來看,這些人的微信都選擇了妙齡女郎照片作為頭像,聊天記錄中也時常有男性向其匯款。

據滻灞公安分局刑偵大隊大隊長馬岳波介紹,這個團夥自上而下分別設有「總經理」、「經理」、「大主任」、「中主任」、「小主任」(又稱「寢室長」)、「業務員」等職務,以「累計投資每套2,900元(人民幣,下同,約合港幣3,626元)的『化妝品』達一定數額後可以逐級升職,最終拿高工資發財」為誘餌,拉人入夥成為「公司業務員」,之後逐級提升。

新來的「業務員」在「主任」的管理、培訓和指導下,通過微信加陌生男性為好友,假裝與其談戀愛取得對方信任,之後虛構「沒有路費過來見面」、「碰壞別人東西沒錢賠償」等理由,通過微信紅包、微信轉賬等手段騙取被害人錢財,後將詐騙所得以「每日生活費」、「化妝品加套額度」等名義上交公司。目前,該團夥骨幹人員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重點查處「涉傳」房主非法中介

自去年以來,西安市公安局在全市範圍內持續開展打擊傳銷犯罪專項行動,先後進行四次集中清查,破獲了一批重大案件,有效遏制了傳銷犯罪活動蔓延勢頭,全面擠壓傳銷活動生存空間。

據西安市公安局經偵支隊副支隊長田選龍介紹,公安機關將對清查出的傳銷人員逐一審查,對傳銷組織的主要犯罪嫌疑人、骨幹分子,依法堅決打擊。對尚不構成犯罪的違法參與者,緊密依靠黨委政府,綜合施策,堅決驅散遣返。

同時,西安市公安局將聯合有關部門開展源頭治理,重點查處涉傳房屋主、非法中介,從打擊「治標」向預防「治本」轉變,繼續鞏固西安市打擊傳銷犯罪戰果,始終保持高壓態勢,發現一批,查處一批,打擊一批,遣散一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