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初小兒童愈來愈唔開心

2018-04-03
■小童群益會調查反映,僅三成多受訪兒童達到世衛建議,兒童及青少年每日應至少進行60分鐘中等至劇烈強度的體能活動。 香港文匯報記者何寶儀  攝■小童群益會調查反映,僅三成多受訪兒童達到世衛建議,兒童及青少年每日應至少進行60分鐘中等至劇烈強度的體能活動。 香港文匯報記者何寶儀 攝

調查指愈做運動愈快樂 惟學業繁重阻小朋友取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寶儀)有團體昨日發佈一項有關兒童快樂狀況的調查,探討兒童快樂程度及運動習慣。結果發現,約六成受訪兒童感到快樂,整體兒童快樂程度亦上升,平均達7.14分(滿分為10分),稍高於去年調查的7.04分。不過,6歲至8歲兒童的快樂程度卻連續兩年下降,平均分由前年的8.04分跌至7.42分,顯示初小兒童愈來愈不快樂。

調查結果亦顯示,兒童做運動時間愈多,快樂程度就愈高,但港童每周平均進行6.9小時的中等至劇烈活動,低於世衛建議的標準。而阻礙兒童運動的「元兇」為學業。

香港小童群益會上月進行「運動與快樂調查2018」,以問卷訪問837名6歲至17歲的兒童,當中男性佔50.3%,女性佔49.7%。

調查結果顯示,約六成兒童感到快樂,表示「一半一半」的約三成,而不快樂的則佔一成。快樂分數則由去年的7.04分,上升至7.14分。

雖然6歲至8歲的平均分最高達7.42分,但較前年的8.04分及去年7.82分低,顯示該組別的兒童一年比一年不快樂。至於12歲至14歲的平均有7.22分,15歲至17歲則最低,僅6.42分。

最熱門運動 跑步居首

調查又訪問兒童運動習慣,首3位最常參與的運動分別為「跑步/緩步跑」(65.3%)、「籃球」(29.8%)及「羽毛球」(27.8%)。54.7%兒童表示每日最少步行10分鐘。

不過,僅一成多的兒童表示每日有進行中等強度及劇烈的身體活動。調查又指,兒童平均每周參與體育運動2.87日,12歲至14歲群組最多達3.1日,而15歲至17歲者最少,僅2.12日。

調查顯示,阻礙兒童運動的主因為「功課/學習繁忙」(65.1%)及「身體健康狀況不好」(31.1%)。小童群益會署理總幹事黃貴有估計,初小學生快樂指數微跌,與讀書壓力有關。

社會更關注兒童權利

他又說,兒童快樂程度較以往高,或與社會更關注兒童權利有關。

黃貴有亦指出,兒童快樂程度與運動時間有明顯的正關係,每周運動時間較多的受訪兒童,其快樂程度亦較高。

他又說,世衛建議5歲至17歲的兒童及青少年每日應至少進行60分鐘中等至劇烈強度的體能活動,但僅36.9%受訪兒童達標。

適量運動增抗逆力社交技巧

浸會大學體育學系副教授雷雄德表示,外國的研究指出,適量的運動不但能提升兒童的體格及腦部健康,更能提高兒童的抗逆力及社交技巧。

11歲的小五學生楊頌希與不少學童一樣,因為課業繁忙需減少運動時間。他指,為了做運動,會善用導修堂時間做功課,放學後花一小時完成功課後,每日均會運動,包括:籃球、閃避球及跑步。他說,其快樂程度指數為9分,因考試需減少運動時數,「(滿分)扣1分,差在少了時間做運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