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中美貿易戰】華打「大豆牌」 反擊美加稅

2018-04-05
■中國擬對原產於美國的大豆、汽車、化工品等14類106項商品加徵25%的關稅。圖為美國大豆農場生產情況。 資料圖片■中國擬對原產於美國的大豆、汽車、化工品等14類106項商品加徵25%的關稅。圖為美國大豆農場生產情況。 資料圖片

中方:打奉陪到底 談大門敞開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記者周琳及新華社報道,昨日下午3點30分,中國政府宣佈擬對原產於美國的大豆、汽車、化工品等14類106項商品加徵25%的關稅,涉及中國自美進口金額約500億美元,作為對當日凌晨美國公佈對華產品徵稅建議清單作出強力反擊。據《華爾街日報》數據,2017年中國從美國進口大豆金額達139億美元。中方並表示,已在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下提起磋商請求,希望在雙方都擺明條件的情況下協商解決貿易爭端。 (中國對美加徵關稅商品清單詳見A2)

北京時間4日凌晨5點,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公佈對從中國進口的價值約500億美元的商品加徵25%關稅。一小時後,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即發表談話,表示中方堅決反對,將於近日依法對美產品採取同等力度、同等規模的對等措施。

涉500億美元商品加徵25%

4日下午,中方便作出了反制行動,宣佈了囊括原產於美國的大豆等農產品、汽車、化工品、飛機等進口商品的對美加徵關稅商品清單,涉及2017年中國自美國進口金額約500億美元。傍晚,中國商務部發佈消息稱,中國就美國對華301調查項下徵稅建議在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下提起磋商請求,正式啟動世貿組織爭端解決程序。

4日傍晚,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在中方反制清單出台後的媒體吹風會上表示,中方的做法是被迫採取的、是克制的。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則談道:「我們現在都是在相互『亮劍』,提出條件,我們是在雙方提出條件的基礎上,通過平等協商,妥善解決貿易爭端。」中美貿易摩擦額度不小,朱光耀坦言挑戰巨大,但仍「不希望貿易戰,因為結果只能是雙輸」。

「中國製造2025」歡迎美企

針對美方「301」調查報告中,對「中國製造2025」的質疑。王受文指出,「中國製造2025」是透明開放的,且符合在世貿框架下的義務,目的是為中國製造業的升級提供一些戰略指引和信息指導。「不僅中國的企業可以參加,外國的企業也可以參加,所以也歡迎美資企業參加。」

「如果有人認為『中國製造2025』哪些方面不符合WTO的義務,違背了中國的承諾,可以到WTO進行磋商、起訴。」王受文稱,中國不希望人為地製造借口,實施單方面的措施。希望美國在WTO國際規則的框架下解決問題。

針對特朗普此前表示希望中方每年減少一千億美元的對美順差,王受文回應稱,中美貿易順差實際只有美方公佈逆差的三分之一。對於一千億美元的順差讓中國來減,這是絕對不能接受的。貿易順差逆差,是市場力量決定的,是由美國整體經濟政策、經濟結構來決定的,中方一家是減不了順差的。關於中美貿易摩擦是否會繼續升級。王受文表示,「貿易戰」沒有贏家。作為負責任的國家,負責任的WTO成員,中方不願意打「貿易戰」。他稱,中方願意在平等協商、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在WTO的規則下討論相互之間的所有分歧。「但是如果一方堅持要打貿易戰,中方也不會懼怕,打,奉陪到底,談,大門敞開。」

「強制技術轉讓」毫無根據

王受文續稱,美國在「301」調查報告中指責中國有「強制技術轉讓」的做法,這是毫無事實根據的,中國確實存在一些行業,外資進入時需要進行合資,但這個要求符合WTO的規定。在這樣的情況下,美國說中國政府強制要求技術轉讓,是沒有事實依據的。「如果僅僅因為一些莫須有的報道、指責、個別企業的抱怨,就對中國採取違背WTO承諾、違背自己國內法承諾的歧視性措施,這是中方完全不能接受的。」王受文說,誰是「貿易戰」的挑起者,不言自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